千里迢迢上学路 八方驰援爱融融
发布时间:2014-03-10
发布者:唐瑭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015

    家住云南昭通市昭阳区小龙洞乡中营村的回族考生马梦怀,今年被我校医学院录取。821,她只身一人带着行李,经历33小时,终于赶到千里之外的南京报到上学,一路得到各方的关爱,留下了一连串的故事。

 

    人在旅途  师生牵挂

 

  马梦怀终于要去远在南京的东南大学报到了!这不仅是马家的一件大事,在十里八乡的亲朋好友中也是一个交口称赞的佳话。

  然而从云南昭通到南京,路程约2000公里,而且人生地不熟。马梦怀的爸爸想送女儿来南京,但懂事的马梦怀想一个人来,因为爸爸要是来的话,得多花1000多元钱,她理解爸妈挣钱不容易。马梦怀说,既然都考上大学了,自己就要学会独立,“我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去应付这些。”她对自己充满信心。21日一早,马梦怀的爸爸将她送到长途汽车站,目送女儿乘上大巴车,向南京驶去。

  千里之外的南京,821日晚9点多,我校基金会宋云燕老师正在核实爱心行李箱寄收情况,给57位学生一一打电话。当她联系上马梦怀的时候才得知,马梦怀一人正在驶向南京的长途大巴上,并且这辆路过南京的大巴终点是苏州,晚上途经南京时只能停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从服务区再到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这段路程,只能靠马梦怀自己设法解决。老师心想:一个女孩子第一次出远门,到了一个陌生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而且还是晚上,他该怎么办呢?她的第一反应是先发个微博向博友求助一下再说:“有一个新生,告诉家人,我想锻炼自己,我一个人来学校。其实,她觉得一个人来报到,可以省路费。她将从云南坐大巴到南京!那车还只是在高速公路路口把她放下!”821日晚上1041,网友“@foreveryy_seu”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我不知道明天,这个新生女孩会遇到多少困难……好吧,加油,新生!”这样一条简单的微博,成就了一场“爱心之旅”。我校教育基金会宋云燕老师、学生处办公室付老师、医学院辅导员栾成欣老师、学生志愿者蒋超凡以及笔者本人,都不约而同地赶往方山服务区,大家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一定要把马梦怀迅速安全地接到学校。有人晚饭都顾不上吃,冒着倾盆大雨赶到南京绕城高速公路方山服务区。晚上650左右,车牌为浙J58260的大巴驶进服务区,一名面庞黝黑的小姑娘拖着一只小行李箱下了车,她便是我校医学院大一新生马梦怀。接站的师生一起迎了上去。看到大家来接自己,马梦怀特别开心,“这么多人来接我呀!我还在担心怎么去学校呢。”已和她联络多次的宋云燕老师,像姊妹一样一路搂着马梦怀。

 

    八方驰援  爱意融融

 

  马梦怀是家中的大姐,她还有两个弟弟,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中。马梦怀的父母都是农民,每到开学,姐弟三人的学费都是马爸爸最头疼的事情。今年大一新生的学费是4600元,住宿费1200元,因为家里无法拿出这笔“巨款”,马梦怀在当地申请了助学贷款。根据马梦怀的家庭经济情况,校教育基金会决定通过绿色通道、新生爱心基金等方式,解决马梦怀的经济困境。

  在服务区接到马梦怀之后,笔者通过自己的微博“@尚美历程”发了一条消息,并配发了手机拍的马梦怀刚下大巴的照片,通报已经在绕越高速方山服务区接到马梦怀,并安全抵达九龙湖校区,以让关心马梦怀路途安全的博友们放心。微博发出不久,转发阅读者很快就超过两万,一位带V的博友评论:“看了,差点流泪”。与此同时,微博上还收到一位先生发来的私信,他说“我是在南京工作了15年的云南宣威人,我想资助这位小老乡读完大学。”随即笔者通过QQ和这位先生聊了起来,告诉他可以通过学校教育基金会对马梦怀进行定向资助,并给了他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办公电话。第二天,先生和几位同乡通过学校教育基金会迅速办妥了定向捐资助学手续,5年出资3万元,用于马梦怀同学本科五年期间的生活补助。这位先生果然快人快事!此外,苏南的一位姓女士从微博得知一些新生的状况后,也主动和我校教育基金会联系,并已出资在本届贫困新生当中资助两位学生,每人每月500元,直到他们毕业。

  

    一掬黄土 伴飞梦想

 

  马梦怀来校报到时,行李非常简单,只有一个不大的拉杆箱和一个随身背包,因为马梦怀还有两个弟弟在上学,家中也拿不出多少能带出来的东西。但是她的行李中有一件特别的物品———一小包黄土!这是马梦怀妈妈特意为女儿准备的。马梦怀介绍说,“妈妈专门交待:如果在那里水土不服,就用一些家乡带来的黄土泡在开水里,把沉淀之后的清水喝下去。”这种治疗水土不服的方法虽然奇特,但却意味深长。

  我校一般本科专业学制4年,唯临床医学、建筑学学制5年。对于一个贫困家庭的长女和懂得为父母分忧的女孩来说,早点读完大学找一份工作,减轻家中的负担,为弟弟读书提供帮助,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马梦怀为什么选择东南大学五年制的医学专业呢?原来马梦怀有一段始终难以忘怀的记忆:那还是在马梦怀刚读初中的时候,她的爸爸不幸罹患肝炎,虽经过治疗并有所康复,但他从此就不能再干稍重的农活了。那是马家最为艰辛的年代,为此马梦怀的妈妈不知背地里抹过多少泪。初懂世事的马梦怀虽无力改变家庭的窘境,但小小年纪的她学会了坚强,家中的重活累活她都抢着干,好吃的东西留给爸爸妈妈,好玩东西哄着弟弟,尽管她也到了爱美的年龄,也羡慕女同学那些时髦的衣裳或包包,但乖巧的她从不向爸爸妈妈开口,更不谈想买个电脑什么的,以至于到现在她还没有自己的电子邮箱。“从那时起,我就暗暗立下了报考医学院的志向。”她用这个目标不断激励自己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掌握精湛的医疗技术,早日治好爸爸的病,为更多的家庭更多人减轻痛苦。“也希望将来爸爸妈妈能够扔掉锄头,不再那么没日没夜地辛苦操劳,早日过上希望中的美好生活。”她还说:“正是多年来自己在地里干了那么多的重活,才让我的身体格外壮实、健康!”乐观的小姑娘很善于在艰涩的生活中面向灿烂的阳光。

  马梦怀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我校医学院,终于朝梦想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今天,紧张而又美好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始,祝愿马梦怀同学一路畅行,能够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