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行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8-05-06
发布者:团委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861

    4月24日下午,东南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总结表彰大会暨三宝科技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举行。校长张广军、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以及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参与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指导教师代表、组织学院代表、各获奖团队成员,第十六届“挑战杯”备赛团队成员及各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骨干等500多人参加了大会。

    总结表彰大会分为项目展示与经验交流分享和颁奖仪式两个环节。在场师生观看了《挑战,永远在路上》回顾视频,一起走进东南大学“挑战杯”的故事。随后,校团委书记陆挺以就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备赛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与全面汇报,并分享了自身从此次“挑战杯”备赛参赛中所获得的感悟。

    “挑战杯”电子信息组特等奖项目组成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生高君慧同学对获奖项目——《面向5G大规模MIMO无线传输的快速开发验证平台》进行了展示。

    “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一等奖项目组成员、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硕士生吴文婷同学对获奖项目——《高官能度双亲共聚物复合型原油金属螯合剂》进行了展示。

    之后,“挑战杯”能源化工组一等奖项目组成员、能源与环境学院2015级本科生高远分享了他在“挑战杯”竞赛中收获的知识、才干和友谊,并以自身经历感受到了学校在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中的氛围。

    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备赛工作小组成员、校团委副书记杨文燮与现场师生分享了东大共青团以“挑战杯”为龙头搭建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育人工作体系,大力推动“优秀本科生提前进入知名教授实验室”计划,深入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中的经验和成效。

    化学化工学院游雨蒙教授讲述了在备战团队中所倾注的心血和努力,回想备赛历程百感交集,对本科学生的探索与无畏精神表示赞叹,期待他们的无限潜力。

    在颁奖仪式环节,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宣读了《关于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东南大学获奖项目的表彰决定》。

    张广军校长、郑家茂副书记等领导嘉宾分别为东南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代表、获奖团队学生代表、突出贡献个人以及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张广军校长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取得优异竞赛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向为竞赛辛勤付出的老师以及沙敏董事长等杰出校友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张校长说,“立德树人”是学校的立身之本和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永恒主题,并指出学校在课外学术科技育人工作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挑战杯”竞赛已逐步成为我校学生磨砺科研品质、展示创新风采的重要平台以及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孵化摇篮。同时,张校长也指出,对标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使命和新要求,对标国内外高等教育的新规律、新趋势,对标“双一流”建设方案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要求,东南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还存在诸多瓶颈问题,需要进一步提升和改革。之后,张校长还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始终坚定创新报国的远大理想,激发自身所蕴藏的巨大的创造热情和创新潜能,肩负起更为神圣的使命与责任;二是希望大家扎实淬炼引领创新的过硬本领,在创新道路上紧跟时代步伐、瞄准国际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努力成为新时代拥有过硬创新本领的实践者和引领者。最后,张校长还勉励同学们要把挑战杯作为挑战自我、历练自我的舞台,努力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据悉,东南大学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赛中获得2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和1项“一带一路”专项赛一等奖,捧得“优胜杯”,东南大学以总分420分位列全国第三、江苏第一。这是学校继2001年和2007年两次总分第一、捧得“挑战杯”后,再次进入全国前三,这也是学校在“挑战杯”全国赛历史上第一次总分突破400分。

(陆语嫣 团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