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度灯光难入眠
发布时间:2014-03-12
发布者:唐瑭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856

几度灯光难入眠

——对校园灯源浪费现象的深思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崔丹钰

晨光熹微,独自行走在校园的街道上,觉得上方似乎有什么东西在隐隐地闪烁着,搅扰了白天应有的节奏,蓦地抬头,却见街灯依然延续着黑夜的风度,毫不吝惜地大放异彩。真的,不知何时起,白天与黑夜的分界线已不再明晰,黑夜少了那份醇厚与真实,多了一种莫名的绚丽,而白天应有的明朗与纯澈,因为那些无谓的光的存在而让人觉得浑身不自在。

在路上,白幕拉开华灯依旧

我继续沿着这条路走着,一路的街灯在白天依旧不减其色,堂而皇之地亮着,惊诧之余更多的是不解与无奈,不禁陷入沉思,许是学校物业等有关部门监管不力疏忽了这些“细节”,毕竟管辖的范围之广很难面面俱到,难免会未尽全责;也可能是冬日莅临,天气骤冷需要检查电路的试用情况,于是出现了这样“暂时”的局面。带着惶惑,小编找到了物业的相关工作人员,他解释道,一方面是之前的电路确实出了点问题,正处于调试阶段,另一方面,之前的疏忽导致了路灯的常亮,而且为了使路灯也能安全“过冬”这两天相关技术人员也在做着这方面的工作,无需担忧。听了这些,确实心中宽慰了许多,但仍然存在着疑虑,且不谈这两方面,另一种必然存在的原因是过往的同学或校内工作人员一种“主人翁”意识的缺乏,不妨借用胡弦一句:“处身在这样一个掘金的时代,人人奋勇表现在走路上,低着头匆匆往前赶者多,哪有抬头望天的闲情。”因为缺乏敏锐的对生活的洞察力,因为被生活琐事的冗杂困扰,因为人人自顾自画眉,揣着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即便是无意间的一瞥也全然不予理会。也许,我们只要一丝的留心,华灯便可以在应有的时候绽放而不会在白天尴尬地伫立着。

 

静夜之思,楼道里的灯光轶事

深夜回至宿舍,过道里悄无声息,灯,却亮着。驻足停留了片刻,不见人来往,灯却依旧不眠。心下疑惑,小编决定“潜伏”几日,细细观察,暗中揣摩,发现即便是深夜,宿舍的走廊与楼道里仍旧灯火通明,即便是鲜有人迹,这样持久明亮的灯光还是会带给人一种说不明道不出的“安全感”——也许,这就是不眠灯光的秘密?于是,询问了值班的宿管阿姨,阿姨说深夜走道里的灯亮着是部分同学的要求,走夜路灯亮着确实能给人带来安全感,外加一些同学尤其是女孩子胆子生来就小,所以这些不眠的灯光自然也就成了“必须之物”。但我却不能对这样的想法持完全的肯定态度。在倡导“节能减排”的当今社会“不眠之灯”显然是铺张浪费的一个典例,只是满足“部分”同学的需求而让电源作无谓的“牺牲”实在是没有必要,以个人的利益在先而将集体的节约意识置之一旁实在不是明智之举。也许可以另辟蹊径,比如用声控装置,让它成为真正需要时的方便。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究竟通宵亮灯的意义是否存在,也许只有这些灯光最是清楚,明晓。

 

自习室内,几度灯光几度秋

东大浓郁的学术氛围诞生了无数漫游在自习室内的学霸,自习室的灯光自然也成了奋斗一族的象征,但久而久之,初始的原则似乎渐渐淡出了同学们的视线——共享教室的光源几乎已经成为可望而不可即的要求,集中使用光源的东大风俗恰若浮萍已在这片汪洋之上愈行愈远,事与愿违,小编更多的看到的是“群雄争霸,独占一方”的局面。也许是每个人都需要一定的空间成为思维爆发的最佳基点——分散的座位能够给人提供更多“独立思考,不被打扰”的“个人领域”——但是细想,这样存在却不合理的做法不仅给学校带来了资金上的压力,在无形之中也让每个东大学子认为这是一种“约定俗成”,几度灯光几度秋,的确可惜可叹。随机询问了几位自习室的“常客”,有人认为这确实浪费能源,但大家都这么做,不随流实在是过不去,也有人认为分散着坐更能给人一种思维的自由碰撞,否则显得“太拘束”,少了一种自习的感觉,不管是何种理由,“浪费”已经实实在在地存在了,而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从过去的积尘中重拾最初的原则,杜绝浪费。

除此之外,我还发现常常有自习室内最后走出的同学“忘记”关灯,而每日最晚走的保洁人员成为直接的负责人,许是无意间的忘记,许是心存无需负责的侥幸心理,总之,这样的浪费资源现象层出不穷,值得我们深深反省。

 

我们不乏节约用电的意识,缺少的却是节约用电的举止;

我们不乏热爱生活的心,却总是无端地缺少观察生活的眼睛;

我们不乏对自我的反思,却会因为一时的私念忘了初衷;

我们不乏归属感,却在琐碎之中留有遗憾……

几度灯光难入眠,但愿,不久的一天,得以入眠。那时,白天澄澈如明镜,夜晚深沉似浓墨……

 

责编:李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