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工科式”艺术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4-03-12
发布者:唐瑭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317

东大“工科式”艺术何去何从?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梦尧

    近年来,“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在东大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向来都是缺少什么才提倡什么,这是否暗示着东大真的缺少了一些艺术氛围呢?小编与大家一探究竟。

资源受限但止于至善的艺术学院

   在一些同学的心中,艺术生是不同于工科生的存在,各种科目、各种实验、各种竞赛充斥在工科生苦逼的生活中,而艺术生却不同,穿着光鲜亮丽,背着画板、握着画笔,随性而作。可事实并非如此,东大的艺术生生活在和广大的理工科学生相同的教学体制和模式下,课业压力、就业压力也并不比理工科小。艺术生们也会因为作业、作品熬到半夜,也会因为创作作品需要的原材料而奔波,默默付出了许多不为我们所知的辛勤劳动。

在东大,艺术学院的学生们没有自己的工作室,平时用于创作的空间学校也不能统一安排;由于课程设置,只能在短学期内由学校统一安排进行写生、制作陶瓷等活动,而在其他时间,由于学校考虑到学生的安全、课程设置等各方面,学生几乎没有机会进行此类活动,因而艺术学院的同学们的创作在时间、空间等各方面受到了一些限制。但这并不影响东大的艺术相关学科在全国名列前茅,东大艺术学院所在的艺术学科是我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设在综合性大学的艺术类国家重点学科,致力于培养综合型人才。据09级艺术学院美术班毕业生卜祥姿参加工作后的个人感触而言,他认为东大的艺术生在艺术类相关的工作岗位存在很大的优势,但在艺术类实践方面还有一定的欠缺。他个人已经在一家博物馆工作近5个月,他认为,艺术无止境,尤其是在东大的求学经历中,虽然在理论方面受到了很好的培养,但在实践方面的潜力没有被完全发掘。他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会回到校园里继续深造。“在当今社会,也许学会怎样去学习比学到的东西本身更有价值。而在东大艺术学院的学生的培养方向就是学会创造、学会学习。”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东大这样的综合型院校里读艺术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东大的兼容并包。艺术生扩大了自己的生活圈子,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起来,他们会了解到工科的魅力所在,从而使他们的思维得到不同方向的拓展,不再像专业类艺术院校会形成一个固定的小圈子,反而不利于灵感的激发。正如艺术学院孟圆敏说到“在工科氛围的影响下,可能我也会变得更加严谨一些。”对此,艺术学院学生张浩田则说“杨丽萍曾说‘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有些是旁观’我觉得我的生命就是用来体验的。在东大,我体验到了不止是艺术生的生活,还有理工科的生活。”也正是因为我们是以工科为主的院校,校园艺术氛围更需要艺术学院的同学来调剂,把艺术变得更加通俗易懂、更加容易通过互动的形式来与大家交流。

而在其他方面,艺术学院与其他理工科学院是一样的,只是因为他们特殊的学科性质在东大这样的以工科为主的院校中才会受到关注,进而可能被不断地放大。其实他们与我们一样,也许资源、环境、氛围无法达到十全十美,但他们却在不停地追求止于至善。

在“夹缝”中生存的古典音乐艺术

提到东大艺术团,有些同学就会不明觉厉,然而艺术在东大的现状可能并没有大家眼中那么乐观。街舞、动漫、流行音乐、话剧、相声、魔术等在东大的受众面很广,而相对来说,古典音乐的受众面则较窄。十佳歌手比赛场面十分火爆,同学们不惜花费时间去排队领票,焦廷标馆人满为患;而presto乐团(西乐团)的新年演奏会在圆形报告厅一楼举办,无需排票,一般情况下会有五分之四或全部坐满,而遇到其他大型活动时,来听的人可能则会大大减少。民乐团的情况也大抵相同。古典音乐遭遇冷门,到底为何故?presto乐团前任团长陈洋表示,前期宣传和曲目的安排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在东大这样的非专业艺术院校中,大部分同学对于古典音乐的造诣并不深厚,所以深层次的听众本身就少之又少。与艺术学院举办的画展一样,他们的受众都是东大的学生,而学生们的水平大多是只能停留在喜欢、欣赏的角度了。如果前期宣传没能做到很好地吸引同学们的情况下,再加之演奏曲目又不为大家熟知,如此“冷清”的场面也就不难理解了。

但与之不同的是,流行音乐、街舞、动漫等则更容易吸引观众,它们以一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不会给观众心理上带来压力,而是轻松愉快地完成了一次艺术的熏陶。但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presto乐团举办的以动漫为主题的音乐会就吸引了大批观众。这和之前的1987版红楼梦大型音乐会、红楼梦昆曲折子戏等活动一样受到了追捧,同样的艺术形式以不同的载体呈现时取得了不同的效果,这和同学们对于该种艺术形式的了解及喜爱程度是呈正相关的。也许同样是昆曲,《牡丹亭》就不会像红楼梦折子戏这样取得如此热烈的反响。

归根究底,艺术演出不论以何种形式进行,其根本目的都是服务同学、丰富校园文化,所以多从观众的角度出发、为观众奉献他们喜爱的演出是很重要的。如果只是在一个自己的小圈子里自嗨,那就无法实现与外界真正意义上的沟通交流。当然前期的宣传也不可忽视,只有大家知道了校园内古典高雅音乐的存在,才会开始慢慢了解它们,渐渐成为其忠诚的听众。

星星之火必能燎原

近日,土木工程学院大一八班的同学在团日活动“传统文化在校园”系列活动中,把教学楼区十个井盖上画上了精心设计的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图案,八卦图、龙图腾、铜钱图案等引来了同学们纷纷围观。该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刘建宁说道,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活动为东大的校园增添一些艺术气息,能够给同学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尽管由于经费、时间、人力物力等各方面的限制,该活动还存在着与同学们互动性差、图案易被冲刷等问题,但这项活动在校园中还是引来了颇多的赞许。

艺术学院的各类展览、presto乐团音乐会、井盖涂鸦……这些活动都是为了服务同学、丰富校园文化。其实不论是艺术学院的同学,还是其他学院的同学或者学生团体,只要想为丰富学校的人文氛围、艺术氛围做些什么,资源的限制都不会成为障碍。工科校园反而可以为艺术的繁荣提供肥沃的土壤。不管是什么样的环境,都会有不完美的地方,资源限制也绝不应该成为我们不为之努力的借口。与其在抱怨中停滞不前,不如让我们充分利用起现有的资源,迎难而上。“工科式”艺术也未必有什么不好,只要我们肯为之努力,就一定别有一番天地。我们相信,星星之火,必能燎原。

责编:李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