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家百灵 引吭而歌
发布时间:2014-03-10
发布者:唐瑭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224

    薄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犹茂。一位来自祖国西南部边远山区的彝家百灵,为了自己的梦想,用拼搏和汗水实践着信念,用奋斗和笑脸迎接着明天,她用才学、能力、品质和魅力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靠自己的努力,逐渐站上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她,就是东南大学法学院的学生苏琳。

        理想为灯

    苏琳同学是一名来自祖国西南部边远山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的彝族女孩,同时也是家族中唯一的一个女大学生。在苏琳同学的家乡,绝大多数彝族女孩一辈子都未曾进过一天教室、说过一句汉语,未曾感受过大千世界的灯火辉煌与繁荣昌盛,而仅仅重复着祖祖辈辈刀耕火种般的生活。很难想象正处在花样年华的她们就要承担起养育后代、操持家庭的重任。和她们比起来,苏琳同学是幸运的,尽管贫困,但她的父母不惜一切代价供她上学,如同蜡烛一般,牺牲了自己,但照亮了她走出大山,挣脱世俗的道路。

  从进入课堂上学的第一天起,苏琳同学就明白自己肩负的是整个家族的希望与梦想,她丝毫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寒窗十余载从未曾迟到、早退过一次。也正因为如此,苏琳同学长期以来成绩遥遥领先,老师同学对其称赞不已,信心满满的苏琳同学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走出大山、实现自我价值的信念。但就在苏琳同学踌躇满志时,2008年高考之际,父亲突然离世,这个巨大的打击几乎使苏琳同学崩溃。但面对体弱多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弟弟,苏琳同学突然意识到,人的生命太过短暂,一去不复返,在这个关键时刻只有愈加奋发图强,坚强地克服生命旅途中的岛屿和暗礁,才能支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于是,苏琳同学迅速调整情绪,化悲伤为动力,奋战高考,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东南大学少数民族预科学院。

        天道酬勤

    当母亲把苏琳同学送进县城汽车站,形单影只的苏琳同学,仅有一个行李箱相伴,在经过三个日夜的长途跋涉后,终于到达了银川。与其他同学家人簇拥下,忙里忙外的状况相比,苏琳同学孤身一人,显得那么的单薄,失落在所难免。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地走下去,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预科这一年,是一个新起点。对于能有不断重新开始的机会,苏琳同学感觉很开心也很感激,感激父母给自己创造的学习条件和机会,同时想到已长眠于地下的父亲对自己的希冀与期待,她更是丝毫不敢松懈,因为唯有更加奋发图强,才能给父亲带去一丝慰藉。因此,苏琳同学严格要求自己,花大量的时间在学习上,寝室、教室、食堂,每天重复着三点一线的生活,虽然单调但是绝不乏味、绝不枯燥。因为面对生活的逆境,在书本中苏琳同学能感受充实和宁静,能找寻到坚强的勇气,更能大胆憧憬未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的预科学习生活结束后,苏琳同学以东南大学预科文科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进入东南大学法学院,成为一名真正的东南大学本科学生。

  20098月中旬,苏琳同学怀着兴奋与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梦寐以求的东南大学,刚进大学校门的她充满了信心与斗志,对即将开始的真正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期待着在大学施展拳脚、展现自我。

  但在这样一所985211工程重点大学,几乎每一名大学生在中学期间都曾被各种光环笼罩,竞赛获奖、国外交流,乃至高考状元,更是不乏家境优越的学生。当苏琳在宿舍报到的时候,满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第一次被重重打击,尤其在其他同学得知她是预科生后,她们往往投来不屑的眼神和不可思议的表情。随之而来的大学学习生活,更是让苏琳倍感自卑,由于来自少数民族地区,学习基础极为薄弱,尤其是英语学习,对她来说,使用好汉语(普通话)已然有难度,何况英语呢!

  在2008年苏琳参加高考之前,她的爸爸突然辞世,她曾不止一次地想过放弃求学,找个经济条件好的婆家嫁掉自己,帮助妈妈承担家庭的重任。有一天,她把长久以来积聚的哀伤用短信发给了她的辅导员生沛文。生老师努力地安慰苏琳并鼓励她,使她深深意识到,只有自己强大了,才会赢得别人的喝彩。苏琳同学暗下决心,她要证明,预科生也能达到和其他同学同等的要求,也能有雏鹰展翅志高远、搏击长空会有时的魄力。

  苏琳同学要想在学习方面(下转七版)

 

  -----------------转版-----------------

 

  (上接六版)赶上其他同学,唯有花十二分力气,悬梁刺股,卧薪尝胆,才可实现改变、提高和超越。在对自己有一个比较全面和客观认识之后,苏琳同学很快制定出了学习计划和目标,按部就班,踏踏实实地学习和积累。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苏琳同学试图寻觅一条适合自己的学习道路。

  勤能补拙,一分辛劳一分才。当其他同学欢度周末时,苏琳同学依然坚守在图书馆,沉浸在学习的世界;当其他同学早已进入梦乡时,苏琳同学还在分析着法律案例。经过聚沙成塔的两年之后,苏琳同学的成绩飞速进步,由年级第八名上升至年级第二名,并且还因此荣获2010学年国家奖学金,并且代表东南大学参加全国获奖大学生事迹风采评选。

        奉献成长

    在潜心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苏琳同学还密切关注社会民生热点,并且积极参与专业老师的课题研究,进行社会调查。由于调研主题为农村房屋拆迁问题,这一问题属于当今社会的热点和敏感地带,所以调研过程困难重重。一方面在农村做调研,条件相当艰苦;另一方,由于拆迁问题矛盾尖锐,做调研时的危险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但是,作为队长的苏琳同学,不畏艰难,多次深入农村,扎根基层,力求获得第一手的调研数据与信息。由于苏琳同学们所做调研项目内容完整丰富,主题深刻,论证充分,报送的项目报告《关于苏北苏南农村宅基地非征地拆迁的模式及比较分析》,获得了第十五届“至善杯”东南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并且还被评为2011年东南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社会调查报告。在有了以上调研和课题研究的基础上,苏琳同学又积极申报了全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即《江苏省信息公开维权模式的社会调查》,目的在对农村房屋拆迁做更细致与深入的研究,目前已成功立项并在实施调研过程中。

  她深知一个人在思想上的提高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因此,一进入大学,苏琳同学就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党校培训并顺利通过了党校考试。在一年的预备期间,苏琳同学特别注重自己思想政治素养的提高,除了学习有关党的各种理论知识,关注国家大事外,还积极与老师和先进的学生党员进行思想上的交流。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和考核,苏琳同学在2012321,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正式党员。

  在2011年国家奖学金的评定过程中,苏琳以专业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当之无愧地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此外,她还获得了各种奖项与称号:曾宪梓奖学金、东南大学三好学生、东南大学课程奖、第十五届“至善杯”东南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东南大学“思乡情、感党恩”少数民族口才风采大赛第一名、2011年东南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社会调查报告等。

  虽然苏琳取得了如此多的优异成绩,但是她又为人谦和,不骄不躁。对于自己获得这么多的奖项,她的想法表现了另一种高度。在她眼中,她没有以自己获得奖项和称号而觉到自己很了不起,她认为这是一路走来的厚积薄发的过程,得奖并不代表自己就很完美,相反,由于个人目标总会不断地调整和提高,因此自身也总会存在一些不足和仍需努力的方面。在个人性格的培养中,苏琳给自己的方向是:坚毅、乐观积极、关爱。而她也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和方向去努力。

  有位哲人曾经说过:“真正的强者,不只是在现实困难面前毫不退缩,更应该有高瞻远瞩的胆识和卓见。”苏琳同学正在这句至理名言的指引下去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去履行她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在继续前行的过程中,可能充满各种挑战和荆棘、坎坷与挫折,但是有自强不息精神的砥砺,有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与支持,相信苏琳同学会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勇敢地面对,戒骄戒躁,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去谱写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