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坐标话剧团2008-2009-3话剧之夜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4-12-23
发布者:唐瑭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486


一、活动时间:2009年5月14、15日
二、活动地点:焦廷标馆
三、活动记录:
  2009年5月14、15日,极坐标话剧团话剧之夜在东南大学九龙湖焦廷标馆再次上演,为广大师生献上两部精彩话剧《灵魂拒葬》和左岸》,给东大带来又一股关戏剧关于生活关于人性的思考的旋风。
  《灵魂拒葬》根据美国三十年代著名作家Irving Shaw的成名作《埋葬死者》改编。战场上,六名阵亡的士兵躺在一起,人们在为他们挖掘坟墓。不甘于被埋葬的命运,尸体们站了起来,惊惶失措的人们报告了将军。将军找来了死亡士兵们的母亲、姐妹、情人让她们去劝说尸体接受已经死去的事实并被埋葬掉,然而亲人情人的相聚唤起了人们更强烈的对战争的痛斥。一幕幕生离死别催人泪下。剧末,尸体们高呼“站起来”,一步步逼近已经歇斯底里的参谋长,寓示着暴力统治机器必将覆灭,升华了人性光辉永不会磨灭的主题。整部剧充斥着对生命和死亡,战争和人性的痛斥和反思。现场观众多次被紧扣心弦的故事所感动,潸然泪下。
  《左岸》根据中国先锋戏剧代表人物之一张广天“理想三部曲”之《左岸》改编。讲述的是一个叫“左岸”的男人的两段爱情。他曾经也是一个爱情理想主义者,在爱情和生活得磨砺之下变得自私、贪婪、现实、落寞。左岸代表了理想和爱情,他是一面镜子,每个人都能从镜中窥视到自己的嘴脸。左岸是一部爱情圣经,让大家学着思考爱情和生活。观众纷纷反映,剧中很多经典台词都能引起大家强烈的共鸣,是一部意味深长的戏剧。
  《灵魂拒葬》给人的震撼和感动,《左岸》带来的沉重反思让本次话剧之夜成功落幕。观众与剧组交流时表示这两部剧是不可多得的好剧,演员表演得十分到位,希望极坐标话剧团能多为广大师生奉献这样的精彩剧目。通过3个多月的准备,话剧之夜的成功和每一位团员的付出和努力密不可分。两天的演出吸引了数千观众的观看,听到观众的掌声和肯定,看到观众留言簿上字字句句的鼓励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誉,更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四、活动总结
  话剧之夜是极坐标话剧团的传统活动,也是每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话剧之夜期间集中上演一系列精品话剧,为东大学生奉献精彩的舞台盛宴,提供接近高雅艺术,欣赏高雅艺术的机会。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发扬先锋先进精神,突出时代大学生风貌。本次话剧之夜在戏剧形式上有了很大突破。上演剧目的剧本自主创作改编的比例比以往有了明显增加。从《左岸》开始,我们在尝试一种新的创作和表演模式,集体创作让这部剧抛弃了原作的束缚,而是凝结了更多人的思想碰撞,表达出标人自己的声音,呐喊出当代大学生自己的声音。值得一提的是,《左岸》中的主题音乐全部由标人自己创作,由此反映出极坐标成熟出色的音乐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