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蓝图,放飞梦想——脸谱绘画与放风筝活动
发布时间:2014-12-23
发布者:唐瑭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040

        为使广大师生、群众深入了解民间艺术,亲身体验民间艺术的魅力,同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为大家提供一个放松身心的机会,使同学们感受春光的沐浴,拥抱自然,东南大学民间艺术协会于2010年4月11日组织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名为描绘蓝图,放飞梦想——脸谱绘画与放风筝的活动。

        风筝是一种我国传统的民间工艺品,它通过图案形象,给人以喜庆、吉祥如意和祝福之意;它融合了群众的欣赏习惯,反映人们善良健康的思想感情,渗透着我国民族传统和民间习俗,因而在民间广泛流传,为人们喜闻乐见。春临人间--天南海北风筝齐飞。春天放风筝,对人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益处的。放风筝能使人情绪开朗、心境愉悦。放飞者极目蓝天,其心胸会感到开阔;此外,春季草长莺飞,触目皆景,放飞风筝,如同一次人与自然的美好对话。而脸谱是则指中国传统戏剧里男演员脸部的彩色化妆。这种脸部化妆主要用于净(花脸)和丑(小丑)。它在形式、色彩和类型上有一定的格式。京剧脸谱以“象征性”和“夸张性”著称。它通过运用夸张和变形的图形来展示角色的性格特征。中国脸谱精美考究、色彩艳丽、栩栩如生,受到海内外游客的喜爱,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应对其有一充分的了解。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异彩纷呈。活动场地用展板划分为两块,一个场地供校园环游以及风景欣赏,同学们进行风筝制作,涂鸦及放飞,另一个场地是供大家折纸,剪纸,编织(中国结,吉祥物)。同学们在活动的不同场地体验到了民间艺术的丰富意蕴,也亲近了自然。

        活动氛围浓厚,放飞激情。伴着和煦的春风,暖暖的阳光,畅游于活动中,欣赏惟妙惟肖的京剧脸谱,精致绝伦的剪纸、中国节,同学们无一不惊叹于这些传统艺术的精湛技艺。

        活动互动沟通,协调统一。活动中同学们亲手绘制了脸谱,亲身体验了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并且最佳作品的制作者还得到了精美的纪念品。整个活动一直在和谐融洽的环境中进行。

        如今的现代社会已与民族的传统文化内涵渐行渐远,民族传统手工艺是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随着历史的推进,有些技艺已发生了变化,有些民间独有绝活的传承已无人知晓,因此,尚在传承着的手工技艺是值得我们大家格外重视和珍惜的。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不仅宣传丰富了多彩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同时增强同学们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艺术生活,展示学生对传统艺术热爱,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进一步推动我校艺术教育的发展。艺术的功能本来就是娱乐身心的,但艺术的表现却必须一丝不苟、勇于创造。活动节展露了大家创造的天性和自信的品质,同时也成为同学们表现自己手工制作能力的大舞台。

         今后我们会吸取活动中的经验教训,将民间艺术的点点薪火传递到东大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