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团委开展全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9
发布者:叶菁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287

  

为准确把握制约东南大学共青团事业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主要矛盾,充分调研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加强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努力建设“青年身边的东大共青团”,由校团委统筹组织的加强东南大学共青团组织建设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圆满完成。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与校团委班子成员以及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别带队前往全校各个学院,开展为期两周的东南大学共青团基层团组织建设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321日和27日,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带队先后前往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进行调研。各学院党委领导、团委全体成员以及团支部书记代表、学生组织代表均参加了座谈。调研座谈期间,学院党委领导重点汇报了基层党建带团建的具体举措、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学院团委负责同志介绍了基层团组织工作的基本情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发展的思路和目标,团支部书记代表和学生组织代表分别结合基层团务规范化、思想引领作用发挥、团支部活力提升、班团关系及分工合作、学风建设与创新氛围营造等主题列举案例、剖析问题、分享经验、建言献策。

 

        在调研座谈中,郑家茂副书记对基层团组织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和优秀案例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针对师生们反映的一些问题与薄弱环节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他指出,基层团支部是团员青年思想引领的“桥头堡”,也是团员青年培养集体意识、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大学生个人成长离不开集体成长,既要汲取集体营养,也要为集体奉献。他强调,建强基层团组织,务实有效地发挥团支部在青年学生思想引领中的积极作用,是东南大学共青团改革的重点。他希望同学们在兼顾学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团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团日活动,不断提升先进性;学校团委和学院团委要真抓实干,指导和支持基层团支部开展各项工作与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政治性和组织力,要注重团员之家的建设,关注团员青年的不同困难和需要,使学生与学生之间、支部与支部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本次全校共青团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全校共青团改革和2018“组织建设年”的重要内容,拉开了加强学校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序幕。相关调研组在两周内完成了对所有院系团委的调研走访工作。在此次大走访大调研工作的基础上,校团委将陆续推进专职团干部进团支部驻点交流和全校团员青年抽样问卷调查等工作,分层分类地将基层团组织建设的调研往纵深推进。校团委后期将根据调研成果,研究并起草《东南大学基层团组织建设专题调研报告》、《关于加强东南大学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东南大学基层团支部书记工作指南》等文件,进一步扎实有效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磐石工程”,建设具有东大特色的充满活力的基层团组织,更好地发挥基层团支部的育人作用。

(仇安健 马一迪 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