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览东南——传统手工艺棕编走近东大
发布时间:2014-11-03
发布者:唐瑭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751

 

民协讯
10月31日周五晚6:30民间艺术协会在教1-302举办“棕览东南”——棕览编织活动,来自各个学院的几十名同学共同参加了这次小作坊式的棕编教学活动。
在此之前,民间艺术协会还在上周周六进行了一次协会内部培训,大家也是学得不亦乐乎,掌握的很好,为正式活动做了很好的准备。活动在民间艺术协会展示棕编成品下拉开帷幕,首先,民间艺术协会成员给参与活动的同学发放晚上棕编学习的所需材料——新鲜的棕榈叶还有针等,并解释它们的用处。而后,活动部负责人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棕编的历史和相关知识,作为传统手工技艺,棕编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了,形式也越来越复杂,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棕编艺术的非凡魅力;随后播放了相关的棕编视频,同学们也是看得津津有味,还不时摆弄手中已经拿到的新鲜棕榈叶,跃跃欲试。点击查看原图

随后,协会活动部负责人便开始了制作演示,每一步认真讲解,并与所有参与者同步制作、交流互动,细心提醒该注意的地方,之后就任由同学们自由发挥,让同学们能够发挥自己的编织创意。期间,协会内部人员也会在旁边看看,也给予一些指导,最后,大家都能做出自己满意的作品,美美的玫瑰花还有可爱的蚂蚱,一只只精巧逼真,栩栩如生,除此之外,还发明出一些自己喜欢的装饰,在同学们手中拿着,像是活的一般。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两个多小时过去后,同学们的热情才慢慢减淡,带上自己的作品满载而归,一个个笑靥如花,很是满意。“学习棕编还是很有意义的”,“以前都不知道这个也可以编东西”,“又会了一项新技能”,参加活动的同学说。
“棕览东南”是本学期民间艺术协会面向全校的一次开放的棕编教学活动。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让同学们对于棕编这一民间传统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加亲密的接触,在学习棕编的过程中继承棕编这一传统手工艺,形式活泼,更容易为同学们所接受,为东大学子传承传统手工艺提供了一个更为自由开放的平台。
民间艺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