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二虎:从小乡村走出来的精彩
发布时间:2009-11-23
发布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595

杜二虎同学优秀事迹  

        六点,杜二虎轻轻地起了床,整理好被褥。带着英语书到操场时,才六点十分,天空刚刚放亮。半小时晨读,半小时跑步,然后回宿舍洗漱。早餐很简单:两个馒头加一碗稀饭。随后是一天的忙碌:上课、自习、社团活动、同学谈话……晚上十点回到宿舍,一边和舍友聊聊天,一边尽快洗漱完毕,然后拿起课外书看上一个小时,这是他给自己规定的:除专业课之外,每年至少看50本书。十二点,准时睡觉。这是杜二虎一天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方式,杜二虎坚持了三年多,雷打不动。

  “苦行僧式”的生活换来的是各种荣誉和老师同学的肯定。“杜二虎有多项记录”,辅导员袁琴介绍,“学院家庭经济状况最贫困的学生,奖助学金最多的学生,学习成绩、能力分及综合排名第一,学院唯一省三好学生,专业唯一校级优秀生,年级无记名投票几乎全票,学院所有同学都称他‘虎哥’,校创业大赛第二名,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英语征文比赛屡屡获奖,校万人长跑比赛(含专业运动员)第3名,校最大规模结构创新竞赛组织者暨获奖团队成员,所在班级平均成绩专业排名始终第一……”。如果不当面谈话,很难把这一系列的荣誉与长相淳朴的杜二虎联系起来。“既然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就应该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回馈他人”,二虎说话很清晰而富有节奏,言语中透露的是坚毅。然而谁能想到三年前的杜二虎还是个见了老师会躲着走的学生呢?

腼腆的“虎哥”

  “杜二虎刚来报到时让人心酸”,袁琴回忆大一入学报到的场景,“其他学生大包小包好多个,而杜二虎的所有家当是一条床单、几件衣服和几本书,连被褥都没有,晚上到宿舍看望他时,他正打算和衣睡几天”。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镭后来的家访介绍更让人震撼:“你无法想象,一家人住的房子等于没有顶,一下雨拿所有的盆接雨水都不够”,“离开他家的时候,你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把身上所有能留的都留下来”。安徽凤阳老家家境的困难让杜二虎刚入大学时内心颇为忐忑,不知道这样的经济状况能否支撑自己的学业。

  “哥哥和妹妹都辍学了,我几次想要辍学,中学校长和班主任家访了多少次并免了学费,他们要求我的父母让我读书,要求我不要放弃,我想此时的我只有读好书才能对得起大家对我的关心”,杜二虎自己说起大学入学阶段的情况,“经济贫困让我一度内向,能考上东南大学的都是各地高手,很多同学在其他方面的能力也很强,但是入学时袁老师的举动让我似乎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原来大学生新生入学时办理医疗保险需要120元,一共带了1600元的杜二虎犹豫着就不办了,反正这也不是必需项目。带着二虎从“绿色通道”办完入学手续的袁琴看在眼里。第二天,袁老师把已经办好的保险单交给了杜二虎。“无论到哪里,我都要像袁老师那样做,用自己能做的给别人以温暖”,二虎暗暗下着决心。

  军训是艰苦的,杜二虎虽然不是班级的临时联络员,却因为个子较高的缘故总被教官拉出来多做很多工作。杜二虎也很乐意,他觉得自己能做这些工作,“军训对其他同学而言已经很苦了,但对我而言实在不算什么,我可以做的”,高考结束后到安徽广德打工修路一个月的经历让杜二虎的吃苦耐劳能力更上一层楼。一个月的军训,杜二虎为全连做了很多份外的工作,恰恰是他的这些举动,已经让全院的同学都记住了这个家境特困的同学,因为热心助人,因为个子较大,大家给了他一个昵称“虎哥”。“只有教官才能享受这种待遇哦!”同学张雷很钦佩杜二虎。

  “虎哥”听着威猛,实则比较内向。“刚来报到那段时间,杜二虎走路总是低着头,说话低声小气,有次路上碰到我居然连忙躲到马路的另一侧”,袁琴回忆,“当时我就叫住了他,问他有没有看到我,他用弱弱的声音回复‘好像没有看到吧!’当天晚上我就把他找来和他谈了一次,从仪容仪表、精神面貌和自尊自卑等角度聊了很久”。“其实二虎是个内心特别刚毅、特别善于学习的学生,只是以前缺乏锻炼机会而显得内向”,“他的转变很快,我清楚地记得,到大二上的时候,一次我们在路上碰到,当时我还在涵洞的这端,二虎就远远地从另一端喊袁老师。这和他大一一学年的各种社会工作锻炼分不开,而且他是主动地在改变自己的不足”。

模范的学生干部

  因为军训期间的突出表现,在班上首次推选班长时,全班同学毫无疑义地推选了杜二虎。“班长的模范作用,让我们不好意思懈怠”,班上好几位同学如是说。除了下雨,每天早上英语晨读和6000米是杜二虎的必须项目。“农村出来的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普遍差,我要抓紧点时间”,“‘有志者当强健其体魄’,我非常欣赏这句话。我想参加运动会3000米项目,要取得好成绩,我必须得多练练,所以我每天跑6000米”杜二虎的一篇日记有这么一段:“速度的巅峰是美不可言的,但是耐力和坚持的魅力更让我倾倒……根据我的经验,跑到第4圈的时候心跳开始不规则的加速,心脏有点承受不住,而且腿也开始有点酸痛了。这种感觉很痛苦,这时候很多人都会放弃。但是如果再坚持一会儿,到第7圈,一切又恢复了正常。心脏跳动有非常平稳了,腿也不那么酸痛了,而且脚底下似乎有种无形的力量在推着我,让我自然而然地去跑,让我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这种快感是无法形容的,也让我越来越相信一句话——风雨之后才会有彩虹。”

  “别看虎哥高高大大的,其实很细心”,同学陈杨说起大一时组队参加知识竞赛的事情,“小组分工后要求各自负责查阅资料然后汇总,二虎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后会和全部成员沟通一篇,谁还没有完成他会帮助一起完成”,“到后来所有人都特别自觉了,一旦接受任务就会尽快地认真完成,这一点我觉得对我们一直都很有帮助”。

  “这样的事情很多”,曾经同为院刊部同事的毕诗文同学对杜二虎的“干部履历”如数家珍,“作为班长,杜二虎班平均成绩年级第一;作为团支书,杜二虎率领外联组拉来赞助出版了浦口相册,给同学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作为院刊部副部长,杜二虎发动所有干事,在募集资金困难时给大家打气,提出更好的方案完成工作。同学们感觉到他严谨、诚恳而又不失灵活”。“记得大二时有一次我们一起组织学校的征文比赛,要发掉二千份宣传单,工作量很大,我们都说找大一的同学去发了,杜二虎却自己承担了这份工作。我当时就提出来了,你没必要自己干”,毕诗文回忆,“二虎的回答是‘大一新生课程又多又难,快要期中考试了,让他们好好准备吧!’我的课没有问题,我多承担些没事”。

  “不管多小的事情,他总是身先示范着,总是能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而且一直这样做,我们宿舍的几个现在也开始有这种思维了”,舍友张志提起刚入学时总顺水推舟地让杜二虎一人打扫卫生的事有点不好意思。

  “我们班现在氛围特别好,不仅成绩排第一,组织、参与活动的数量、规模以及获奖次数和等级在全院也都是冒尖的,现在院里做什么活动都能想到我们班,这和二虎任班长和团支书期间打下的基础是紧密相关的,大家都这么认为。”现任班长张雷下了结论。

拔尖的学习优秀生

  一年级专业成绩排名第四、二年级专业成绩排名第二、三年级专业成绩排名第一,三年总成绩排名第一,综合能力排名第一,这在全国重点学科的土木工程专业是个了不起的成绩。不仅如此,杜二虎还是本专业唯一的校级优秀生,大二起就享受学校的特殊待遇——导师单独指导,从大三就开始参与并全面介入导师课题的研究工作。

  不仅是专业成绩,杜二虎在科研和人文等方面也有很好的成绩。大二时组队参加的土木结构创新大赛获得校二等奖,作品《九龙GOGO——校园信息全攻略》获创业大赛第2名,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英语大赛、知识竞赛等都留下了杜二虎的身影。三年看了二百多本课外书籍也让杜二虎参加各类活动时显得知识比一般同学丰富许多。

  “二虎的成绩好是因为他非常好学,而且会学”,同学董惠雷反映,“没有课的时候,他经常是带一杯水,在图书馆一坐半天,绝不会受环境干扰。有时候他会在下午趁大家学习疲惫的时候,给大家发一则短消息,或是笑话或是箴言,帮助大家舒缓情绪。”

  “杜二虎成绩好关键还在于他一直追求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女同学朱小燕曾和杜二虎沟通过此事,“在期末复习时,一般同学都在看老师划的重点,但杜二虎是把书从头看到尾,我曾问他为什么这么复习?”“杜二虎告诉我,他看书决不是仅仅为了考试,而是为了真正把知识学到”。

  不仅好学,而且善于学习。杜二虎说自己是受了阿里巴巴CEO马云的启发,“马云在《赢在中国》节目中回答一位选手觉得自己‘智商高而情商低’的问题时提出‘高智商的人大多自负,自负的人情商就低,把自己看低一点,情商就高起来了’”,“我很受启发,从此把自己看的很低,觉得周围任何人身上总有值得学习之处,所以我不仅学习的时候在学习,生活中也一直在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真的很有道理。”

优秀的新生班指导

  根据土木学院的传统,大二下学期时,优秀的学生可以申请担任新生的班指导,杜二虎也报了名。“二虎和我说报新生班指导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这样出人才的概率就会高一些,我当时没啥感觉”,一起报名的同学吴群晶记忆犹新,“但后来我发现二虎真的说到做到,设定的目标就一定去实现。他带的那个班有‘二虎烙印’,从活动中很容易能判断出某个学生是二虎班上的学生”。

  “杜二虎给自己指导的班做了很多事情”,袁琴介绍,“二虎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内和33人谈话60小时以上,与心理有障碍的同学沟通,帮助他们认识自我;和家庭经济条件差的学生沟通,并给他们经济上的帮助;和缺乏自信的同学沟通,让他们回复自信;和孤僻的同学沟通,让他们融入集体;和班委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二虎自己本身经济条件特别差,但他仍然时不时的给予班上的学生以经济资助,最多的一次有五百元。”“这些都是他的奖助学金。校园一卡通上有他这几年每一餐的消费记录,他自己每餐的伙食费从未超过三元”,“以至于虽然他很优秀,但当老师提出不能把奖助学金过于集中时,全专业同学自发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把当时的奖项给杜二虎。”

  “的确是这样,”同为班指导的杨昊补充说,“记得迎新时,二虎自费做了很多张小卡片,上面有他的姓名、电话、宿舍,院内开会时间地点等一系列信息,他班上所有的学生很容易的就完成了入学的所有工作”,“二虎比新生起的要早,他会在晨读之后到新生楼下等所有学生出操,然后一起早锻炼”,“晚上自习二虎班级的秩序是最好的,走的也最晚,因为二虎自己就走得晚”,“二虎对班级学生也发过火,他除了第一次班会是由自己组织的外,第二次开始就要求班委自己组织,结果组织的较差,二虎那次真发了火,也是我们所知道的唯一一次,因为他觉得同学没有尽力去做。”“他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和全班33人建立起了良好关系,大家都服他”,“现在这个班也是最为活跃的一个班级,做了很多有影响力的活动。”

  除此之外,杜二虎还有很多的头衔和经历:院党支部成员、梅园新村纪念馆义务讲解员、东南大学职业发展协会会员……参与组织的活动更多:南京奥道、的卢在线、趋势科技、托业考试、公务员考试的讲座;南京师范大学户外拓展活动、Emark工作室数码产品销售实践、江苏宇杰钢机有限公司技术实践,在安徽滁州二中的“高考经验报告会”还被了滁州电视台和当地报刊报导……

  三年多的大学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情发生,即便是现在以专业第一的身份取得了免研资格,杜二虎依然很忙:正常的课业要保证完成、导师的课题《序批式自生动态膜的结构、性能及其表征》要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己所指导班级的学生还要沟通、要帮助同班同学审核简历及寻找就业信息、要为同学就业还是考研做决策参谋……虽然事情多,杜二虎的眼睛始终看的是前方,“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明天,而明天并不遥远!”,“我的志向是读完研究生出国留学,然后回来当老师”,“通过努力获取财富是一种快乐,一种小快乐!将自己获取的财富回馈社会才是大快乐!”,“做老师可以培养更多的学生,更多的人才为社会服务,这种快乐是一般快乐所无法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