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社介绍
发布时间:2009-04-08
发布者: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2034

 

 
诗社章程:
第一条 东南大学瑶琴诗社是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团委领导下,校学生团体联合会指导下从事校内外诗歌交流的学生组织。
第二条 东南大学瑶琴诗社始创于二零零七年四月十二日,诗社名称取自于《吕氏春秋·本味》,其载伯牙鼓琴,而钟子期知其音,后子期死,伯牙不复鼓琴,遂将诗社定名为瑶琴诗社,是知音之意。
第三条 东南大学瑶琴诗社的主旨是在东大校园里开辟出一片最为自由、最为广阔的诗歌天地,培养出良好的诗歌氛围,让所有的诗歌爱好者得以自由地写诗、读诗、相互交流,同时也深化诗歌在东南大学的影响,推动东南大学的文化与精神塑造。
第四条 东南大学诗社将以中文系为依托,以自由为其最为基本的定位。诗社所涉及的诗歌体裁不限,可以有格律诗,也可以有歌行、乐府;可以喜爱古典诗词,也可偏好现代新诗,同时主题不限,每次例会的主题都将参考社员的意见,给予最大的自由。
第五条 东南大学瑶琴诗社所接受的社员应对诗歌有一定的了解,对诗社有一定的认识。诗社的管理人员须对诗歌及诗社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有意愿、有能力为诗社的运作与发展尽其才智。
第六条 东南大学瑶琴诗社的目标是将诗社建设成为学校知名的、有一定影响力的,在学术水平上达到国内同类诗社一流水平的学生协会。
 
 
 
 
 
 
 
 
 
 
 
瑶琴诗社管理方案
     精神建设:
      纯粹的文学创作及享受,知音共聚
      特色:
1.《诗集》
2. 朗诵
组织安排:
社 长: 一人
副社长:二人
执行部:社长兼任部长
朗诵队:副社长及一位队长
创作组: 副社长及一位组长
 
责任分工:
社长: 对外联系,社内组织安排
副社长:诗集及朗诵,主持各自活动
执行部:组织活动,拉赞助
学术部:诗集出刊,诗歌朗诵
组织纪律:
社长,副社长任期一年,在其大三时改选新的领导班底。既新的领导层成立于大二,终于大三。
社长,副社长(既执行部部长,学术部部长)在任期间一定要履行好各自义务,决不准以任何理由将决策权将由他人。
 
活动原则及形式:
原则:社内建设重于社外活动    与时俱进
活动形式
社内活动
第一条 单周由古典诗词部及现代诗歌部各自举行内部活动,活动形式及内容由各部门自行决定。
第二条 双周由诗社统一举行诗歌交流会,活动分为四块:新诗朗诵会、主题演讲、自由交流和视频放映。活动定于周六晚举行。
第三条 新诗朗诵会:将社员所喜爱的及其所创作的诗歌在诗社里进行展示,并由社员之间相互指点、评论,发表自己的意见。
主题演讲:每次例会确定一个主题。首先由某位社员提出自己所熟知的或见解较深的某一主题,经诗社讨论并采纳后,该社员可以有一到两周的时间进行准备,然后由其首先就该主题进行演讲。每期主题及主讲人都将提前海报公布。
所定主题可以是某一方面或某一体裁、类型的诗歌,或是某位诗人的创作、生平,或是某一时代、某一地域的诗歌,也可以是关于诗歌的音韵、格律、创作等,题材不限,只要是社员所感兴趣并认同的,都可以被采纳。
主讲人演讲结束后,其余社员可就这一主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展开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自由交流:每次例会将划出一段时间,此段时间里,社员之间可以自由地进行沟通、交流。
视频放映:每次例会将播放一部诗歌方面的记录片,记录片的审察选取由学术部负责。
第七条 本章条款将视诗社的具体发展状况而作适应性的修改.
社外活动:
可举办校级诗歌知识比赛及诗歌朗诵比赛,这类大型活动由社长牵头,创作组及朗诵队分别提供支持。
 
 
 
 
 
 
                                                                     朗诵队建设
朗诵队组建目标
 
形成诗社一个展现风采的特色项目,在和兄弟社团及其他校内校外交流时作为诗社一个亮点向大家进行展示。
 

 

朗诵队组建方式:

   1、每年在诗社招新之后,在两个月内举办一次诗歌朗诵比赛(诗社成员及非社团成员均可参加)。在比赛中选拔优秀参赛者为队伍成员,以社团内部成员为主要对象(如果非社团成员之中有表现突出者可以向其征求意见,最好能够使之参加社团,以便将来练习时能更好地沟通联系)。
2、朗诵队成员人数以4~6人为佳,如果参赛者积极性较高可增至8人。每年为朗诵队配备一名总负责人(朗诵水平较强,为诗社上年朗诵队成员)。

 

朗诵队活动方式

每年完成组建朗诵队之后,由总负责人和队内成员共同商讨决定朗诵的诗歌,配乐,排列舞台队形,构思朗诵形式等具体内容。
其后队内进行排练,每个长学期朗诵队都需推出一个朗诵节目,即每年朗诵队需要排演出两首诗歌。
诗社负责对外的联系,以便保证每学期朗诵队的诗歌能至少在一个较大的活动上进行公开演出,以保证朗诵队的生命力和知名度。
 
 
 
 
 
 
 
创作组策划
概述:诗集是诗社成果与形象的集中展现形式之一,拳头产品。重在保质,兼以数量。
内容:格律体,自由体均可,格律体从严要求,自由体忌虚尚实,抒叙真情灼见。
数量:计固定社员数为N,每人每学期至少交五篇诗文,以资甄选。每学期拟出集一册。以一册计,每人至少取两篇诗文,若成员尚多,取一篇。
编辑:由副社长负责,不排除请某老师参与的可能。录用意见反馈给作者,商议而后定。
出版事宜:经费由团委提供,出版后,所有社员都可以得到一本,以为留念.
诗社将与广播台、校报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诗社里优秀的新诗将在广播台里播出,古典诗词将在校报上以专栏的形式刊出。

 

诗社将帮助社员投稿。除社内的一本诗集外,其中优秀的诗歌会被推荐给《至善中文》,也将推荐给《诗潮》、《诗选刊》等高水平的诗歌类杂志社。

诗社将以中文系为依托,同时邀请王步高教授出任名誉社长,邀请张天来、邵文实等教授出任名誉顾问,并邀请他们对诗社所创作的诗歌进行评析、指点,不定期地讲授诗歌方面的知识,并与社员进行交流。
 
 
 
 
 
 
 


建设成果:
创作组:
 <<琴声竹韵>>第一期以出版,现提供其电子稿.
 
朗诵队:
成功举办了一期校诗歌朗诵比赛,现已有三首朗诵在校广播台播出,分别是:<<满江红>> <<亲爱的,我只是一把断弦的琴>> 与 <<孩子,快抓住妈妈的手>>。
 
历次活动:
诗社的活动以社内为主,积极准备大型校内活动,历次活动请看我们的海报。


寄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然也,为了完成我们诗社创立之初的使命,需要一代又一代的诗社人为之奋斗.目前诗社以取得一些成绩,但还远远不够:特别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网络的年代,诗社尚未建立自己的网站,无法更广泛地为广大诗友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实为憾事!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瑶琴诗社真心欢迎你的加入,知音共聚,共创人文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