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社的社团文化
发布时间:2009-11-16
发布者:
文章来源:至善社
浏览次数:680

        至善社秉承东南大学“至于至善”的信仰,扎根于东大这片热土上,独立而不改。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至善社,为了向更多的人传递我们的声音,特发此文。 

 

一、名字的内涵外延

        灵感来源一是《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二是东南大学的校训是“止于至善”。《大学》中的“明明德”指提高自我的道德修养和人格品质,“亲民”指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至善”意为最高、最好的善,应包括自我的完善和社会的完善,是“明明德”和“亲民”的统一和升华。我们的社团扎根于东大,努力为东大的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添光加彩,校训“止于至善”已积淀百年,我们更应该汲取东大百年的精神内核,在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创造。

        “至善”的内涵是“追求最高境界的自我完善和社会的完善”。“自我完善”是指具有独立思想和健全人格,“社会的完善”指社会的和谐与健康发展。

二、性质宗旨

        至善社是东南大学经校团委批准、在社联会注册的一个学生团体,它期望把东大志存高远的热血青年联合起来,凝聚成一个优秀的组织,该组织既非娱乐型社团,也非交友中心,而是一个精英组织,或者说是以培养具有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能够引导社会方向和时代潮流的、具有实践品质的精英的组织。

三、时代背景

        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是21世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包括文化的复兴和经济的复兴。国民的素质和社会的思想认识已远远落后跳跃式发展的经济,中国极其需要具有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并能引领社会向正确方向前进的新一代热血青年。

四、精神核心

        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是我们社团的精神核心。培养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的目的是更好地洞悉社会、把握人生、把握时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而培养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的方式是汲取伟大人物的思想,阅读伟大经典的书籍,共同地探讨、反思、激励和感染,倾听学者的教导,在社会中实践历练。只有当我们通过阅读和实践对世界、对人生、对生命、对社会有了深刻的、本质性的思考后,我们才会有自己的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才会不随波逐流,才会摆脱平庸,走向卓越和崇高。

五、气质风格

        多元、动态、开放、自由。

        多元:在社团所有成员拥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和“至善”追求的前提下,要努力倡导个性的张扬,倡导“你是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倡导多元的文化和多元的色彩,挖掘每个人的闪光点,我们的理念是“你必须是无可替代的”和“你必须给社团带来创意和活力”;

        动态:社团没有固定的职位、固定的模式,我们渴望新鲜的血液、广阔的空间、流动的思维,“上善若水”,像水一样的品质;

        开放:广泛而深入地和外界保持联系,“海纳百川”,吸收一切优秀的精华,拥有宽广的胸襟和开阔的视野;

        自由:让思想、思维、热情和情感自由地释放,打破一切不合理的限制和约束,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生命之美自然而灵动地流露。

六、运作模式

        理念:决不为做活动而做活动,要追求活动的意义和价值;

        决不为培养能力和素质而做活动,要追求自身价值的体现和帮助他人的快乐。

        采用对内活动和对外活动互相补充、互相支持、互相滋润的方式。

        对外要善假于物,充分利用社团外界一切的资源,广泛合作,深入挖掘,海纳百川,不拘一格,我们主动提供创意、热情、活力和行动,再加上其他组织(如校党委、校团委、校学生会和社联会、各院校分团委和学生会、各社团等)的资金、影响力、宣传力、人力资源和外部联系,要以开阔的视野和胸襟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努力推进校园的文化建设。

        对内要充分挖掘社团成员的创造力和潜力,让大家建立共同的愿景,享受共同为相同的理想和目标而奋斗的快乐;要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想别人所未想,做别人所未做,开拓进取,锐意创新;要缜密规划,合理安排,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要注重细节,一丝不苟,勇担责任,顾全大局。

记住:100%地完成任务,你是个很普通的人;

            120%地完成任务,你是个有潜力的人;

            200%地完成任务,你是个很优秀的人;

            1000%地完成任务,你是个天才了。

七、核心活动

        (1)“对话(Dialogue)”系列活动;

        (2)经典阅读;

        (3)做义工;

        (4)社评。

八、内涵补充

        第一,我们的成员是志同道合的青年。“志”指“志存高远、志为社会、志为中国、志在必行”,“道”为“为人之道、处事之道、洞悉社会之道、改造社会之道”。“道不同,不相为谋”,请你离开。我们社团的灵魂、原则和基调永不改变,但每一个成员都应该拓展、丰富、完善、深化、具体、实践这种灵魂、原则和基调。社团中的每一个人必须认识到社团属于我们每一个人,自己是社团主体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参与者,而非旁观者,必须给社团带来激情和活力,必须有这个团体的自我价值认同感,如果你不是添加这种活力而是去耗散,或者你在这个社团中可有可无,请你离开。

        第二,这不是思想家协会或哲学协会,而是带有实践品质的组织。当我们通过相互交流、探讨和反思后,对积极的人生态度、优秀伟大的品质、深刻的思想洞识有着发自内心最深处的共鸣和追求后,应该在一个人的一点一滴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践行。这不是空想家和空谈家的组织。改变思想的最终目的和唯一目的是改变行动。实践除面向自我外,还应面向社会。我们正努力搭建我们组织和社会的平台,在社会中检验自我的思想,提升自我的境界,完善自我的人格。

        第三,我们的社团成员是热血青年,而不是愤青。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当面对社会和人生不满意的一面时,愤青是一味抱怨诅咒、自命清高、自以为是、消极极端,而热血青年始终相信“自己活着就是为了别人更好的活”,社会的不完美正是他们奋斗的动力,他们期望通过提升和完善自己来改变和感染社会。

        第四,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不是标新立异,不是追求个性,而是指有理性的判断力和正确的价值观。“人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就是要摆脱平庸,追求卓越。具有独立思想的目的是看透社会的规律和发展趋势,并懂得如何正确引导社会的发展;具有独立人格的目的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唤醒自我的社会责任意识,培养优秀的品质习惯,健全自我的人格。

        第五,我们社团更注重人的潜质、潜能和趋势,比起人的现状来。我们相信未来具有无限的可能性,未来比现实更有价值和意义。因而每个人都应持之以恒地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伟人和凡人的区别是,伟人在通过阅读和实践对生命、对人生、对社会、对世界有了深刻的、本质性的思考后,洞察出时代的趋势和社会的需求,同时有了崇高的理想,为之奋斗终生;而凡人只是在时代的潮流中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正因为我们持之以恒地追求梦想,所以我们要自信,相信自己的潜能、实力、和意志,正像火山爆发一样,当我们的努力和奋斗积累到量变引起质变的时候,地下涌动着的炽热的熔岩必将喷出地面,涌向天空。

        第六,我们组织的定位是精英组织,或者是培养精英的组织。精英指具有专业素养和优秀品质的同时能为社会、为他人思考和奉献的人。我们绝不能用他人的低标准降低自己的高标准。

        第七,我们希望每个人收获的不仅仅是在大学的历练和升华,更重要的是一生的友谊和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