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思想+激情+行动=创建“至善社”
发布时间:2010-04-20
发布者:
文章来源:至善社
浏览次数:260

 

梦想+思想+激情+行动=创建“至善社”

                                   ——记一个社团创建者的所思、所为和所感

        如果说二十世纪是一个教育的世纪,那么二十一世纪就是一个学习的世纪。但是很多人却不了解这一点,走进大学后依然被动的接受知识,这是一种悲哀。在高中我们埋头于书桌,而在大学我们要站起来四处观望,培养一种敏锐的眼光和开阔的胸襟。我们的教育者也误解了教育的内涵,以为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可以被教出来,其实这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压迫式的教育,结果适得其反,学生不但不会吸收,反而会产生一种叛逆感,压迫力越强,叛逆反力越强,因为“人生下来就有平等而自由的选择权,为什么你可以强迫我学这些,除非你证明这是有价值和有意义的”。恰恰证明的过程被忽略或消隐了。

        在思想政治教育上的种种现象证明了这些。为什么学生会如此反感改变了世界和中国进程的伟大思想,难道他们不知道如果没有对前人思想和行动的理解和批判谁又将有资格续写历史?我认为由于整个社会对教育错误的思维定势,人们忽略了教育的主体是人,而不是知识,是学生,而不是老师,自下而上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我始终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人的内心深处有着世界上最美好的品质,而这些,也许是由于环境的压抑,慢慢枯萎了,消失了,但它们却是人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基础和前提。

        我创建至善社的最初目的就是挑战当前毫无生机的环境,创造一种人可以去认识自我、挖掘自我、挑战自我和完善自我的氛围,真正唤醒人内心深处渴望理解、渴望学习、渴望奉献的意识,这个过程才是一个真正自我教育、自我学习的过程,而过程中获得的体验是人一生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从接受教育到自我学习,人生跨过这道坎才是真正的开始,才能实现真正的飞跃。

        上述只是我创建至善社的背景分析和反思批评,也是努力把至善社办成能够自我更新、自我成长的学习型组织的理论思考,或者是一种前瞻性的定位。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是人的需求,需求包括多个方面和层次,如生理、心理、精神、信仰等等。而大学生普遍极其渴望这种精神层面和信仰层面上的需求,这也是我十分自信我们可以成功的根本原因,但要声明的是这不是推动我一往无前的动力,我认为,一个大学生要认清和立足于自己所处的时代,要完成这个时代的使命。而当代中国最大的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而全面的复兴,包括经济的复兴和文化的复兴,进而用我们文明伟大的特质影响和完善世界其他文明,从而共创和谐世界。

        清华的校训是内涵最深刻的校训,而我们东大的校训是唯一可以于之相媲美的。它汲取东大百年的精神内核,所以我“盗用”了“至善”二字,期望在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再创造,赋予它独特的内涵:即追求最高境界的自我完善和社会完善。“止于至善”来源于《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赋予了它新的含义:“明明德”指提高自我的道德修养和人格品质,“亲民”指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至善”意为最高、最好的善,应包括自我的完善和社会的完善,是“明明德”和“亲民”的统一和升华。因而自然而然的引出了我们社团的最高目标,即培养具有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时代使命感,能够引领社会方向和时代潮流的、具有实践品质的精英;最低目标是提升成员的人文素养、思维品质和社会责任感。我们社团的精神核心是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就是要摆脱平庸,追求卓越。具有独立思想的目的是看透社会的规律和发展趋势,并懂得如何正确引导社会的发展;具有独立人格的目的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唤醒自我的社会责任意识,培养优秀的品质习惯,健全自我的人格。

      对社团有一个理想的宏伟蓝图、理性定位和前瞻规划很重要,因为它决定了这个社团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但这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找到一条或多条实现你宏大设想的有效路径。空想者比比皆是,但敢于同时善于付诸行动的人却寥寥无几。我对活动的设想是以激发成员的潜能和满足成员的精神需求为出发点的,我期望成员以最少的时间获得最多的东西,而这种东西可以影响和伴随他(她)的一生。而招人的标准是在共同信念和品质的基础上成员必须要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我们面试时必问的一个问题就是“社团有你和没你有没有区别,有什么区别,有多少区别”,我的观点是当一个成员不能给社团带来创意和活力时,他(她)也就失去了在社团的意义了。我对社团理想的实现模式进行了一些探索。开始做了一些思想交流沙龙,但由于成员的准备不充分、人生阅历不够、思想深度不够等原因,效果没有设想中的好,但有效地促进了彼此的交流和了解。这学期主要进行经典阅读、与成功人士对话和做义工等模式的尝试。而这应该是这篇文章的主体,尽管已有了一些策划和准备,但缺少切实的体验,我打算这部分以后再补。

        在成员面试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一颗颗充满梦想、充满热情、充满爱的心,让我兴奋,又让我感到了巨大的挑战,真的,我决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

        同时,我深刻地认识到任何成功都不是一个人的成功,而是一个团队的成功,很庆幸我有一个优秀的团队,我们的默契也许超越了谈话,超越了做事,也许已经到了精神的层面上了。他们是牛杨,小东和波菜。我们在思考,在争论,在否定,在批判,在行动,又在思考,在争论,在否定,在批判,在行动……我们在思考中前进,在前进中思考。你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无论前面的路如何,我们都将勇往直前。

        我们的联系方式是:zhishanshe@163.com  ,期待和志同道合者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