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0-10-19
发布者: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164

20109月,我校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下发的各项文件精神后,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认真开展与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相关的各项策划、宣传、组织、选拔等工作。

首先,我校专门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担任组长。在明确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规划、协调和指导之后,发布了关于选拔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通知,严格各环节,保障有序实施;其次,在宣传发动上,广泛利用组织渠道并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台、宣传栏、招贴画等途径在校内广泛发布招募信息,公布联系人及电话、邮箱,确保广大毕业生同学及时了解招募信息,力求做到全员动员、全员关注、全员了解。

在具体工作过程中,我校严格遵循“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的原则进行认真选拔。由校团委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同学统一组织面试,根据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专业能力、身体健康状况以及面试成绩等方面条件和支教工作实际需求综合进行认真筛选。面试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选拔环节于109日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优秀的东大学子尽展风采角逐支教资格。面试包括个人介绍、客观题问题、场景模拟、应变能力考察、英文能力测试、评委提问,由学校相关部门负责老师担任面试评委。面试现场每位考生各展其能,表现优异。整场面试持续了数小时,氛围轻松愉悦,候选者们以自身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激昂的青春风采打动和感染了评委,发自肺腑的话语也赢得了评委专家的阵阵掌声。面试结束后,初步确定了13位入选者名单,这些同学将在三级甲等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合格后名单会在全校公示一周,经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最终产生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人选。

    据悉,东南大学从2003年开始参加这项计划,已先后派出7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和江西省共青城(2009年新增服务地)进行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工作。多年来,学校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不断深入,支教规模不断扩大,一批批青年学生得到了锻炼,形成了独特的东大品牌,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也给贫困地区撒下了知识文明的种子,通过广泛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校地合作”多处开花,有效推动了当地教育、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支教工作得到了各级部门的肯定。支教团成员李波同学曾经在支教选拔面试的时候有过一句承诺:“带给学生两颗心,一颗信心,一颗爱心”。这句承诺代表着东大所有致力于支教事业人的心声,他们践行着诺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学生们上着一节节生动的人生大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