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哲学作为生活方式的工学博士——记机械工程学院卜浩博士
发布时间:2011-10-11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土木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1110

 

 

 

他是一个来自农村的男孩,大学前从未离开过家乡;

 
为了追寻达芬奇的梦,误撞到机械专业;
 
18岁时彷徨过,因为恐惧死亡和追求人生意义而失眠,萌发转系;
 
19岁第一次策划大活动,漏洞百出而被人指责;
 
20岁和兄弟们创办了自己的社团,而今它已4岁;
 
21岁联合8大社团,希望为校园文化建设做些努力;
 
22岁,因为这片土地,这些人,留在本校读博;
 
23岁,论文,国际会议,品尝着学术的趣味;
 
24岁,作为两岸学子的十五分之一,参访美国政经中心;
 
25岁,清晰了生命的真相和自己未来要走的路。
 
曾经的他体验过
 
经典诵读的朗朗书声,
 
礼教复兴的行知合一,
 
山林寺院的暮鼓晨钟,
 
家庭教育的春风化雨,
 
心灵探索的难悲勇悦;
 
从迷茫痛苦到洒脱自在;
 
从哲人沉思到慧人体验;
 
从虚幻梦境到真实当下;
 
从老子到苏格拉底;
 
他一直在找寻着自己,
 
找寻着宇宙的奥秘,
 
找寻着生命的意义;
 
现在,他渴望与你心与心的对话,灵与灵的连结,
 
分享过去的体验、当下的感受,
 
找寻更多的“可能性”,认清每个个体生命的整体与奥秘,
 
追求生命的自在、自由和喜悦!
 
他,就是卜浩!
 
    2004年进入东南大学,主修机械工程专业。2008年毕业后保送至该校硕博连读,专业是机械设计及理论。学习是大学的主旋律:在大学本科期间(2004-2008)平均绩点在年级220人排名第1;研究生第一年(2008-2009)学术评估在120人排名第1。
    在大学期间,曾获得美国数学建模竞赛(2007)成功参赛奖(三人组长),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06)江苏省二等奖(三人组长)和东南大学力学竞赛一等奖(2006)。作为博士生,学术能力衡量其含金量的多少。卜浩已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3篇同行评议英文文章,均被SCI收录(2篇第一作者,1篇第二作者);参加过2次国际学术会议,分别在ASME2009年会(佛罗里达,美国)和China Nano2009会议(北京,中国);现为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学生会员。当然,社团活动把我们从专业学习中拉到多彩的社会。卜浩曾经在东南大学创办至善社(关注于文化和政治)并任首任社长(2006.11-2008.03),曾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2005.09-2007.01)。还是南京诚敬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南京东山文化书院的义工。
     荣誉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却是我们岁月的见证。卜浩曾获得东南大学校长奖学金(2005,1%),东南大学学习优秀生(2005 & 2006,3%),东南大学优秀毕业生(2008,8%)和东南大学研究生一等奖学金(2008 & 2009,7%)。
    除了专业追求外,卜浩对于文化和社会领域有着广泛的兴趣。比如在读研期间选修了经济和现代化方面的课程。在东南大学人文学术研讨会上口头发表了题为“老子与柏拉图对话录”的论文,比较了中西方文明源头的差异。在很多经济学博士生选修的“经济学导论”课程上,他得了最高分,因为我提出要分清好的和坏的经济学。他最关心的问题是社会平等和教育平等。
     参加“2010 年国际杰出青年大使培训计划”使他想更为真切和深入地体验美国社会,学习他们在政治、文化制度上的优点,为中国成为成熟和理性的大国提供资源;接受异域文化和思维的冲击,重新认识中国的现状及存在问题;更好理解这个世界的运作,做世界的公民;为以后有机会做中美之间文化与教育交流的使者做准备;交一群同样热情和有梦想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