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博爱青春 走进行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1-11-04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531

第一部分   活动前期筹备

 
        2011年6月中旬,东南大学青少年红十字会理事会向东南大学红十字会提出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意向,活动的参与人员主要由红会会员组成,活动地点选择在江苏省内或周边地区。
 
        2011年6月中旬,在东南大学红十字会的指导和帮助下,经与相关单位联系、协调,确定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南京市浦口区行知小学举行。
 
        2011年6月中旬,经决定,此次活动由东南大学青少年红十字会九龙湖校区承担活动策划和申报工作。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确定为:走进行知。这不仅代表了活动成员们愿为行知小学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与力量的真挚期望,也代表了本次活动“知行合一”的理念。今年的“走进行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以往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共分为五大部分:地震逃生宣传教育、急救技能培训、“友爱之家”素质拓展、“幻想天空”手工制作和简单的电子相册制作。
 
        活动开始前,在九龙湖校区校医院311室举行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全体会议,进一步商讨决定了部分活动细节部分,让组员们深入学习了解了五大类课程,并接受了儿童心理方面的相关培训指导,使团队成员在准备课程时能够更好的适应小学生的需要。
 
 
第二部分   详细活动介绍
 
“走进行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介绍:
 
负责人:贾贵磊
 
指导老师:任苏坪
 
地震逃生宣传教育
组长:韦琼
组员: 李景芬、赖振龙、管锐、任宗基、张芙琳、穆柯、朱智勇
 
急救基本技能培训
组长:常云琪
组员:金佳佳、季媛媛、王燕清、邵媛媛、洪力、樊雪龙、廖俊龙
 
“友爱之家”素质拓展
组长:彭静
 
组员:王东平、孙帅、陈闯、李红伟
 
“幻想天空”手工课程
组长:陆冶、邱介尧
组员:贾贵磊、杨扬,李小璐
 
简单电子相册的制作
 
组长:焦士坤
组员:莫秀、吕炎林、夏磊、徐锦龙
 

“走进行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介绍:

        从六月二十四号到三十号,时长七天的支教活动让我和孩子们都收获了很多。此次志愿支教队伍由五个分支活动组成,分别为地震逃生宣传教育,急救技能培训,“友爱之家”素质拓展,“幻想天空”手工制作以及简单的电子相册制作。
 
        地震逃生宣传教育中,孩子们了解到了关于地震的很多知识,包括地震的形成原因等.我们用多媒体展示地震场景,模拟展示地震的发生过程,讲解地震发生后会引发的连锁性灾害以及造成地震的原因。孩子们对这些问题都表示了极其浓烈的兴趣,不断举手提问。关于地震之前有哪些预兆,能不能预报以及地震发生后我们应该怎么办的问题,孩子们在支教老师的指导下热烈讨论。对于地震发生后如何逃生的问题,极富有创造力的孩子们不断提出可行的方案。最后,我们进行了模拟地震集体逃生演练,孩子们表现都非常好,能不慌不乱,安全有序迅速地撤离危险地带。课程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表示收获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很有用的知识。
 

        急救技能培训中,孩子们同样学到了很多,包括CPR即徒手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急救知识。首先我们让孩子们观看了有关突发事件的录像,了解掌握急救知识的重要性,接着讲解现场救护基本知识:救护原则、临危不惧、灵活应对、人文关怀等。然后进行急救技能培训,包括心肺复苏术(CPR),止血技术(指压止血法、止血带止血法、绞紧法),包扎技术(头部风帽式包扎法、肩部燕尾式包扎法、单胸包扎、双胸包扎、手部包扎、关节包扎),骨折固定技术(上臂骨折固定、前臂骨折固定、大腿骨折固定、小腿骨折固定),搬运技术(扶行法、抱持法、背负法、拖行法、火场逃生、双人拉车法、抬轿法、三人(四人)搬运法)以及紧急突发状况的处理方法(急救材料选择、简易急救器材制作)等。孩子们四人一组练习各种技能,老师们则是深入其中,随时为孩子们解答问题。最后发放了急救知识宣传册。通过急救技能的培训,孩子们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技能,在遇到突发紧急状况时,能够及时开展自救及互救,有效地减少伤亡、挽救生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而“友爱之家”素质拓展训练则是在辅导者的指导下,向所有参与者提供一个坦诚,相互信任和安全的多维人际互动环境,使参与者在这种类似真实群体的互动条件下,通过亲自体验和实践认识解决自己的问题,学会和掌握各种正确的社会交往的规则和技能,形成健全的心理和人格。本次室内素质拓展以玩游戏的方式展开,通过玩“三人四腿”,“人椅”,“盲人方阵”,“地雷阵”等游戏让孩子们认识到了团队合作及对同伴的信任的重要性。游戏中,孩子们收获了快乐,也学到了与人交往的重要重要技能与良好的心态。此次活动很好的锻炼学生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并丰富业余生活,营造一个和谐的心理环境。在拓展训练展开过程中,每个孩子也都有新的启示,并且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完善自我。
 
        “幻想天空”手工制作组则是家孩子们用各种生活中的废弃物品去制作一些简单有用的小物品。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对每个人来说,动手能力与创造能力都是以及重要的。一直以来,在国际竞赛中拿奖的很多都是我们中国的孩子,但我们的科研成果却远不如别人,归根结底使我们的动手能力远不如人家。通过手工制作,把那些本来可能直接被丢弃的物品变成有实用或装饰价值的东西,培养了学生的环保意识,激发了他们的创造潜能创新精神。用雪糕棍,废弃的纸盒子饮料瓶等好玩有用的东西,如花瓶,笔筒,果盘等。孩子们的兴趣浓烈,整个活动很受孩子的欢迎,他们也自己设计做出了很多东西。小孩子本身就是及其有想象力好奇心的,只要给予正确的引导那将会是他们永远的财富。  
 
        通过与孩子们的交谈,我们知道小学生用电脑主要是来玩游戏看电影上QQ,基本上很少有用电脑来做一些很有意义的事。所以这次支教活动中加入了简单的电子相册制作的一个组。首先我们展示了一个事先有我们自己做好的一个精美视频。当告诉孩子们这是自己做出来的时,他们表示了极大的兴趣。我们提前准备了大量的图片及音乐供孩子们选择,当演示完毕开始自己制作时提问的声音此起彼伏。小孩子的接受能力都极强,很快就都能自己完整的制作出一份精美的电子相册了。虽然做一个电子相册很简单,但对于孩子们来说,电脑不再是仅仅用来玩游戏看电影的工具,我们可以用它来做很多。很多小孩子把课堂上的任务完成后又自己另外制作。最后进行评比时我们发现有些孩子做的相册效果极好。通过这堂课,孩子们初步接触了电脑的强大功能,慢慢理解了电脑作为工具的特性。

 

 
第三部分   活动心得与展望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红会人再次践行了“人道、博爱、奉献”的宗旨,体会到了为人您服务的快乐,丰富了我们的阅历。
 
        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社会实践活动一直被视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跨世纪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暑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实践是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
 
        整个活动也带给了我们很多接触社会、认识社会的机会,行知小学的校长杨瑞清,作为江苏省模范小学的校长,作为当代非常成功的教育家和创业家,作为一个将一所村办小学变成江苏省实验小学的最大功臣,他更是百忙之中给了我们就他带领的行知小学的发展、他个人的生活经历、他的办学理念、生活理念、人生感悟来了一次生动的演讲。整个演讲过程中,给我印象深刻的有这样的一些至理名言:“青春不能没有理想支撑,事业不能没有激情相伴”、“人生可用100分来衡量,1分选择,99分坚持;1分成绩,99分成长;1分自豪,99分感激。”、“辛苦就是幸福,疲惫就是陶醉,奋斗就是享受”、“The best is yet to be”。听完杨校长的激情演讲,不禁让我去反思自己的人生,在我的青春岁月里有多少时间是有理想相伴?在辛苦疲惫奋斗时我又有多时是以那么乐观的角度去思考?如果以杨校长的生活态度去生活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我们的人生将会变得轻松快乐很多。
 
        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红会人再次践行了“人道、博爱、奉献”的宗旨,体会到了为人您服务的快乐,丰富了我们的阅历,使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了社会实践中去,也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也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体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今后的工作,是在 过去社会实践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社会实践活动范围,挖掘实践活动培养人才的潜力,坚持社会实践与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相结合,为国家与社会的全面发展出谋划策,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为社会创造了新的财富。

         感谢行知小学给我们这次机会,让我们有这次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了社会实践中去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