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疑惑,打好有准备之战
发布时间:2012-03-18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489

 

  2012年本科生SRTP项目的申报工作于2012年3月1日开始申报。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SRTP项目的申报流程及实施过程,3月8日晚18:30分,2012年SRTP立项申报宣讲会在教三305如期举行。校学生科技协会邀请教务处的方霞老师和电工电子中心的胡仁杰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SRTP项目的申报流程、立项、注意事项、实施程序以及技术要点等,并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负责宣讲的两位老师对SRTP项目的相关事宜十分熟悉。方霞老师是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负责人,负责大学生科研计划的立项、审批、实施、统计及评奖;各类学生竞赛的组织、管理与信息统计;各类课外研学项目的学分认定及管理等。胡仁杰老师是东南大学电力电子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工电子中心主任。
  本次宣讲会也得到了同学们普遍的重视,得到了各位本科生同学的热烈响应和踊跃参加。3月8日晚五点许,教三305门口就挤满了来听宣讲会的同学。由于当时教室有课无法进入,同学们就很耐心地在教室门口等待下课。下课后同学们蜂拥进入教室,之后直到宣讲会开始不断有同学进入教室。等到正式开始时,教室里已经水泄不通,不仅座位全部坐满,教室后面以及两侧还有不少站着的同学。这充分体现了大家的热情与高度的关注。
  18:30,方霞老师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走上讲台。方霞老师首先列举了五项我校大学生科研训练活动,分别是各级科研训练立项、各类学科竞赛、课外研学讲座、举办大学生科研成果展示会和举办大学生学术报告会。她罗列了这五项科研训练活动参与情况的数据,各类活动的学分获取规则和课外研学成绩等级评定的标准。之后,方老师专门针对同学们最想了解的SRTP项目做了详细的说明。她深入分析了SRTP项目的申请-评审-填写认定书-立项等一系列过程,并特别说明了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另外,方老师向我们展示了校园网站上各级SRTP项目管理系统、学科竞赛管理系统、课外研学管理系统的界面。最后,通过展示我校各类科研训练活动的优秀成果,方老师表达了我们每位同学都能认真对待大学生科研训练的活动的恳切要求与希望。
  片刻的休息之后,胡仁杰老师走上讲台。他围绕“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这三个话题,从操作的角度论述了SRTP项目的制作过程。他首先分析了大学生参与科研训练活动的必要性,指出SRTP项目的实践要求即应用理论知识和扩展知识范围。胡老师告诉我们项目实施的四个阶段,即项目确认、项目分析、项目实现,项目总结,并且针对这四个阶段分别做了详细的解述。项目实现是一个相当困难的过程,他告诉同学们应当合理分配时间,处理好项目和正常课程学习的关系,在前人的基础上加以改进以避免走弯路。在讲话的最后,胡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学生做的优秀项目,并且提供了很多项目选题供同学们参考。
  两位老师讲完之后,现场的同学纷纷就自己疑惑之处向老师提问。20:40左右,宣讲会结束,科协工作人员向老师献上鲜花,全体同学再次以掌声表达了对两位老师耐心解说的感谢。
  此次SRTP宣讲会在全校范围内引起了良好反映,给了原先迷惑的同学们很大帮助。许多同学通过聆听宣讲会,具体了解了我校学生科研训练活动内容和从事SRTP项目的一般过程与注意事项。在深刻了解SRTP项目的基础上,我们学生一定会增强信心,做好更充分的准备,提高完成科研项目的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