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活动——2012年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系列活动:能源与环境学院第八期博士沙龙—我要毕业
发布时间:2012-04-20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574

 

    2012年4月10日晚上七点整,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与校研究生会博士部共同举办的主题为“我要毕业”的第八期博士沙龙在东南院102成功举行。本期博士沙龙请到了研究生院副院长熊宏齐教授、能源与环境学院刘道银博士、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赵远锦博士作为活动嘉宾。熊宏齐教授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称号,目前任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主管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对学校的博士研究生培养制度和政策有着深刻的理解, 刘道银博士和赵远锦博士都是东南大学优秀留校任教的博士毕业生,他们处于不同的研究领域,但对于博士生的顺利毕业都有着宝贵的经验和真切感悟。
    讲座一开始,首先主持人介绍了本期博士沙龙的主题:“博士生毕业心经——又好又快毕业的博士是如何炼成的”。随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三位嘉宾老师分别针对“顺利毕业”作了主题演讲。熊宏齐教授从学校博士生培养的具体政策规定出发,从博士学制学习年限、论文盲审抽检、博士科研成果要求、学位审核这四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东南大学关于博士生毕业和授予学位的若干规定。刘道银博士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给同学们总结了有助于顺利毕业的十点重要建议,这十点建议涉及到科研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从具体的选题到自信的培养面面俱到。赵远锦博士则以“规划自我、顺利毕业”为主题从学校硬性规定、导师因素、自我因素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经历做了主题演讲。 在自由提问环节,三位嘉宾针对现场同学提出的有关博士期间科研与生活的规划、博士应该如何科研以及博士的出国策略和工作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并结合自身的成长、经验给出了许多有价值建议。
    本期沙龙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并积极思考、提问。同学们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普遍认为本期沙龙提供了许多博士生毕业的详细要求,有关博士期间科研学习的高瞻远瞩的建议指导,对自己合理的规划博士期间的学习生活,更好更快的毕业有着重要的帮助。本期博士沙龙在阵阵掌声中成功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