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活动——2012年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系列活动:法学院第四届“九龙论法”学术科技节—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来我院进行公开庭审
发布时间:2012-04-20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532

 

       作为法学院第四届“九龙论法”学术科技节中重要的环节之一,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首次来到该院,进行一起民事上诉案件(租赁合同纠纷)的审理工作,为法学院与司法实务机关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这次公开庭审,是为了增强法学院学生的感性认知,把在神圣的法学殿堂里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能够运用到具体的实践中去,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完成一个法律学人的真正蜕变,形成一个全方面、立体化、多层次的法律人格。经过法学院和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多次商谈,最终决定在东南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公开庭审。
       此次公开庭审,是在上诉人和被上诉人同意的条件下,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和周密安排,于2012年4月13日下午2时30分,由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庭沈庭长带队,在法学院模拟法庭顺利并成功进行了公开庭审。本次公开庭审是有关租赁合同产生争议的案件审理。同时,本次庭审也吸引了南京本地的各大新闻媒体前来报道,包括江苏卫视、金陵晚报等。庭审过程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书记员宣读了法庭纪律,并向审判长报告了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的出庭情况。然后由武琼审判长按照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展开法庭调查,并主持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对案件争议的焦点进行了法庭的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在遵循自愿合法原则的前提下,由武琼审判长征询当事人的意见,是否接受法庭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当即表示接受调解,但因该案案情比较复杂,部分证据有待现场核实,双方当事人(诉讼代理人)选择休庭后再继续调解。
       本案庭审结束后,东南大学法学院施建辉教授主持了法官和学生之间答疑环节。参加庭审的同学们踊跃提问,把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实践困惑纷纷向法官们提问,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从审判实务的角度,结合我国现行法律的相关规定,并引用当下的法学理论, 耐心地回答了学子们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
       通过这次观摩法院公开庭审的实战,法学院的学子们真正的体会到了神圣殿堂里的法学理论和现实生活中的法律实践的有机结合,既强化了理论的深度,又增加了实战的经验。这是一次成功的法院和法学院的合作,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在这次公开庭审的基础上,东南大学法学院和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法学院的学子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走进法院,现场学习;南京市中院也将不定期的来东南大学法学院做类似的庭审,将继续我们的法学理论与审判实战的亲密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