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活动——2012年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系列活动:“由元禄赤穗事件看日本武士道精神”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2-04-28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900

 

       4月25日晚6:30——9:00在教8—202室举办了一场名为“由元禄赤穗事件看日本武士道精神”的主题讲座,此次活动由人文学院研究生会和本科部学生会联合主办,作为学术科技节之系列活动,该活动秉承了我院人文讲座一贯的传统——解蔽,释疑,同时启迪和召唤人文精神。到场嘉宾为“东大十大我最喜爱老师”之一的王永忠老师。
 
       讲座伊始,王老师就以轻松、智慧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进入到讲座的语境——由日本江户时代的“赤穗事件”这一小视角切入到剖析“日本武士道精神”的大主题之中。王老师从历史的角度,客观辩证地再现了一段为我们大部分同学所鲜知的日本武士道精神的源与流,解读了日本武士“菊与刀”的审美和人生哲学。整场讲座浑然一体,从对日本坊间轶闻的描述到详实的资料地展现,王老师用一种轻松的话语体系娓娓道来,流畅自然,如行云流水,让同学们在习得知识、拓展视野的同时获得美的享受。由于受到了王老师讲解热情的感染,在讲座之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与老师积极互动,老师耐心而提纲挈领式的答疑使在场的同学们受教良多。

        从中我们感受到的是王老师诙谐幽默、亲和包容的儒雅性情,生动深刻、高度凝练的语言风格,深深折服于其娴熟地驾驭语言的能力、博大精深的知识体系、丰厚的学术积淀以及跨文化研究的视野。作为一位学者,其对学术的严谨、谦和和敬畏尤为另人敬佩,这种表率作用会使我们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