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兰竹竞慧—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2-05-17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492

 

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第二课堂协会和传统文化溯源社协办的“兰竹竞慧—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如期与大家见面了。本次活动采取在赛场答题决胜负的方式进行,现场有110人左右报名,由于校庆志愿者培训等活动的冲突,在现场参加比赛的有80人左右,人数虽然有限,但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加之活动形式的更新,本次活动去的了较大的成功,在趣味和快乐中,大家对博大精深的国学和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且更加坚定了,传承文化,弘扬国学的信心。从而给工科为特色的东大赋予了浓厚的人文气息。现场宣传
本次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分为五个场地,分别在教7—104至教7—108进行,题目分为必答题和分类答题两部分,内容涉及历史,戏曲音乐,宗教哲学,武术,古典文学等十类。经过角逐,有六支代表队(有的来自同一院系,有的是自由组队)进入决赛。
相比初赛,决赛现场气氛更为热烈,已经由一场单纯的文化知识竞赛转变成为文化晚会。我们特意邀请人文学院王永忠和张天来老师现场指导。决赛在婉转的古琴曲中拉开帷幕,“先声夺人”,“迷径探幽”,“文艺溯源”,“画里乾坤”,“说文解字”,“梨园索引”,“吟诗作对”,“谁与争锋”是个环节逐项展开,在这中间,不仅有答题的项目,相声和汉服元素的加入也给本次活动增色不少,最后,“谁与争锋”中关于文化和传统的论述,以及“黑马”式的辩论的出现,将比赛推向了高潮,评委老师精彩的点评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比赛ppt初赛
活动在一片欢乐声中落下了帷幕。东南大学第五届“兰竹竞慧—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比赛现场
本次活动的意义包括但不限于:
首先,向更多的同学宣传和展示了传统文化和国学精华。让大家在趣味中掌握了很多关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知识,在异域文化泛滥的今天,更让我们感觉到了捍卫传统文化,留住我们的根的必要性。增加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其次,在东大这样一个工科为特色的校园,大家忙于计算和实验,竞赛的氛围中,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的举办,也给学校增添了浓厚的人文气息。
其三,活动的举办,也有利于溯源和第二课堂协会之间的交流,也加强了内部成员之间的联系,彼此的熟悉在不知不觉中达到了社团建设的目的。
东南大学第二课堂协会和传统文化溯源社素来是以宣传传统文化、促进理性思考为宗旨的社团。此次活动的展开,会提高同学们对文化知识的兴趣,加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同时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养,这会成为营造校园和谐文化氛围的一股无穷动力。在以理工科为主的东大校园,让人文精神生长,与科学研究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