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上巳节
发布时间:2012-05-31
发布者:汉服社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267

        西元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夏历壬辰年三月初三上巳节,华风汉韵文化社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李文政图书馆前月牙湾畔举办了上巳节的民俗活动。上巳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俗称三月三,该节日在汉代以前定为三月上旬的巳日,后来固定在夏历三月初三。夏历三月初三为上巳日,而王羲之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中所描述的节日正是上巳节。

        这天,我社邀请同学们来到月牙湾畔祭祀高禖,表演传统祭祀舞蹈。我社女生方雨禾、张忆平作为巫女为同学们祓契祈福,用柳条将兰汤蘸点到同学们身上。后来来了几位外国同学,我们主动与其交流,介绍中国上巳节的传统习俗文化并合照留念。最后我们在月牙湾畔流觞曲水,聊天作乐,氛围温馨,以活动的圆满成功结束。

祭祀高禖

祭祀高禖

祭祀舞蹈

祭祀舞蹈

与外国同学合影留念

与外国同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