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记录】用东大人的视角看校庆
发布时间:2012-06-04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482

 

东南大学新闻社一直以来密切关注并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与事务。时值我校建校110周年,在全校师生喜迎校庆的日子里,为了做好东南大学110周年校庆宣传报道工作,实时准确记录校庆活动,为全校师生、校友嘉宾以及关心东南大学发展的各界人士提供翔实迅速的校庆报道,并为广大东大学子提供展示自我风采、接触杰出校友的机会,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面向全校学生招募校庆记者,为能够更好地记录校庆期间每一个微小的瞬间而努力。

在校庆前一个月,我们开始面向九龙湖和四牌楼两个校区的全体师生招募校庆记者,通过在东新社人人主页发表招募公告,在宿舍区张贴海报以及在食堂门口散发传单,活动的宣传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在学生中间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制作好记者证并联系到校庆记者培训人后,我们正式开始接受报名,同学们通过食堂门口现场报名与人人网线上报名等方式踊跃报名。经过新闻社总编和文编部优秀成员的严格面试,最终从报名的100多人中遴选出30人成为此次的校庆记者,另外加上新闻社文编部的23名成员一共53人。随后我们将所有校庆记者分为7组,他们分别负责报道不同的活动,采访不同的人群,并从不一样的角度来对校庆进行记录。

为了确保稿件质量,提高校庆记者的新闻意识和相关素质,我们分别于521日,25日和28日举办了三次校庆记者培训,并分别邀请到中国青年报江苏记者站站长李润文,南京双城记主编嵇天和资深媒体人刘小元老师担任三次培训的主讲人。通过培训,记者们掌握了撰写新闻稿的要领,并知道了如何发现新闻并挖掘其价值,大家的记者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

518日开始,校庆记者就纷纷赶赴各个活动现场,开始了校庆期间18项活动的采访与报道,其中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华生、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报告会,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学术讲座,庆祝建校110周年文艺晚会等备受瞩目的活动。校庆期间,校庆记者们活跃于各项活动的台前与幕后,既近距离接触到各界社会精英、学术巨擘,同时也深入基层,走访校庆志愿者和后勤工作人员,了解他们对于校庆各项工作的感受,此外,我们还将目光放在特殊群体,例如原国立中央大学的校友,几世同堂的东大校友,在校庆当天举行婚礼的校友以及校庆幕后一些不为人知的小插曲。

校庆各项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通过招募校庆记者,我们为学校的宣传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掌握了新闻人必备的一系列素质,展现了自我并感受到名家大师的风采,提高了自身的实践与组织等各方面能力。与此同时,新闻社内部成员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加强了沟通与交流,为新闻社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每天追求卓越,我们与众不同。新闻社通过此次活动积极参与到校庆中来,为母校的110岁生日送上祝福,衷心祝愿母校明天会更好!

 

附件一:记者招聘现场

附件二:记者培训照片

附件三:校庆当天记者采访

附件四:被采访的老校友发来的信件截图(收信人为新闻社社长即校庆记者招募活动负责人)

附件五:部分稿件链接:

http://mynews.longhoo.net/home.php?mod=space&uid=437774&do=thread&view=me&from=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