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成都的记忆——记第七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川大之行
发布时间:2012-11-26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230

2012年9月30日午后,伴着秋日暖暖的阳光和满城香甜的桂花香,我们踏上了前往天府之国——四川成都的火车,经过30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美丽的四川大学,参加第七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

      唐仲英先生1930年出生于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为避日本侵华战乱,自幼随父迁至重庆,后辗转去到香港。1950年,唐先生自香港赴美求学。之后白手起家,涉足多种行业。尽管商务缠身,唐先生不忘探索回馈社会之道。他认为,知识、健康和社会责任心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三大要旨。为此,自1995年起唐先生在美国先后创立了三个基金会:唐仲英基金会(中国)、唐仲英基金会(美国)和唐氏中药研究基金会。

      唐仲英爱心社是由唐仲英奖学金获得者自发组织建立,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为宗旨进行爱心活动的爱心公益类社团。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自200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由各高校轮流承办,各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团选派代表参加。2012年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在四川大学隆重召开,此次交流会就志愿者招募、管理过程中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爱心社团内部建设、如何深入开展“手拉手”活动、如何推广深化有创意、有代表性、具推广型的爱心活动以及如何加强毕业生与在校生、基金会的沟通与联系、如何更好地发挥毕业生联谊会的作用等等话题进行讨论。

     此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为期五天,活动流程主要包括开幕式、社团报告、分组讨论、联欢晚会、人文讲座、参观素拓和闭幕式。此次交流会上,我校唐仲英爱心社代表同学团结严谨活泼,充分向兄弟社团的同学们展示了我们最好的一面。分组讨论时,我们积极发言并认真倾听其他社团的报告,取长补短,争取以后能够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爱心活动;联欢晚会上,我们歌曲联唱向大家展示了我们社团同学之间浓浓的友谊;人文讲座中,我们认真聆听四川大学王晓路教授的报告,体会人文大家的敏锐、儒雅和博学;晚宴上,我们一曲《天使》献给亲爱的唐爷爷,表达我们最诚挚的感激之情;闭幕式上,我社社长柏川作为小组代表总结发言,给出的小型活动常规化、中型活动精品化、大型活动品牌化的理念,得到了在座基金会领导以及高校师生的支持与肯定。

      2012年10月5日,第七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圆满落下帷幕。在这短短的五天时间,我们一直被感动着:当唐爷爷公开回顾自己的艰难历程,讲述自己投身公益事业时,我们被唐爷爷的赤诚之心所感动;当徐女士讲述唐爷爷为参加此次交流会却因航班原因辗转多次,我们为唐爷爷对公益的执着所感动;当看到毕业生师兄师姐已投身公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给予他人关怀与爱,我们为他们把爱传承的精神所感动……

       闭幕式后,我们目送着唐爷爷的背影渐行渐远,感悟着唐氏基金会的精神——点滴爱心,成就美好。通过此次交流会,我们收获的不只是社团管理建设和活动组织开展的方法,我想更多的是对公益的认知:公益更多的是感召与行动,一方面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关注公益事业;另一方面则是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将爱心传递到底。

       社内一位同学这样说:“唐仲英爱心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们走上了公益的道路,这条路的终点就是家。”我们21所高校和一个地区的学子行走在神州大地不同的角落,但是我们的爱汇聚在唐仲英爱心社,我们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2012年10月9日   许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