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第一次看望老兵有感》
发布时间:2012-11-26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587

【初见】

周五深夜,当我知道明天要跟学长学姐一起去看望一位抗战老兵时,内心十分激动,辗转反侧,想了很多很多。周六,从上车的刹那,我便开始了各种设想,内心充满了期待。

出了地铁站,我们沿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走了一段路,突然,学姐拐进了一条小路,我赶紧跟了过去,然而眼前突然出现的景象却让我有些无所适从。破旧的民房、坑坑洼洼的泥路、路两旁散发着阵阵臭气的垃圾场……我从未想过在高楼林立的南京,竟会有这样触目惊心的一隅……在一所简陋的房子前,学姐停了下来,我知道这儿就住着一位不平凡的军人,一位历史的见证者,一本讲诉历史沧桑的“活史书”。

刚走进屋子,爷爷就颤颤悠悠地迎了上来,让我们坐下,还不停地问候我们,看到我们爷爷特别开心,笑得像个孩子!我是第一次去,却感觉到浓浓的暖意,有家的亲切~

【倾听*感触】

我们平时从课本上学的历史,多少是有些修饰的,只有亲身的经历,才是最真是的吧!爷爷有很多“宝贝”——珍藏的报纸、照片、文件,其中特别珍贵的是一支爷爷在南京保卫战缴获的日本钢笔。爷爷把这些宝贝拿给我们看,带我们跟他一起回溯那段历史:从东北,到北京、上海,直至爷爷的家乡——南京。

当日本人的枪声在我们的国土上肆虐时,当中国面临亡国危机时,年仅16岁的程云爷爷抱着宁死不做亡国奴的思想,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从军,“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看着精神矍铄的爷爷,可以体会的到恰同学少年时的他,涌动的是报国的热血。爷爷给我们讲述了南京保卫战的惨烈,由于武器的天壤之别,供需的悬殊,这场战争牺牲了无数的人,真真是“焦土抗战”!幸运的是,爷爷因为从小在南京长大,对南京地形很熟悉,才成了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爷爷目睹了日军的残暴,历史的伤痛留在了爷爷心上,历史也赋予了爷爷独特的使命,作为“活的历史”,爷爷让我们铭记国耻,让我们记住落后就要挨打,让我们为中华之富强而努力!

【遗憾*感慨】

在临走之前,爷爷的侄子程孝民又给我们讲了一些程云爷爷的经历。爷爷曾经被定为“历史反革命”“国民党反动军官”,被游街,抄家,义务劳动,被判刑入狱11年,无儿无女,出狱后一直住在这租的30多平米的小房子里。我惊讶,爷爷竟然受了这么多的折磨,遭了这么多罪;我感叹,如此这般,爷爷却没有透露出丝毫怨恨;我疑惑,英雄怎会被如此遗忘?爷爷戎马一生,出生入死,保家卫国,将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为何却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屈居一隅?我不平,爷爷是位抗日的英雄,是历史的明证,他值得我们尊重,值得铭记!

像爷爷这样的老兵应该还会有不少吧。对他们,我们应该有怎样的态度?是尊重,是理解,是关爱,而不是遗忘!看着老人珍藏的历史记录,点点滴滴,老人视若生命,他希望人们可以理解他,理解那段历史;再看看老人的生活环境,狭小的屋子,再简单不过的摆设,唯一较好的是一台破旧的电视机……试问一下,我们每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炎黄子孙,怎能不为之动容?

    谁敢说,我们的富强和他们无关?

    谁会说,我们的独立和他们无关?

    谁能说,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和他们无关?

爷爷用生命做注,换来的应该是凄凉吗?爷爷用余生在等,等来的应该是遗忘吗?不!不!!绝不!!!

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我坚信,人们对于历史,

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画外音】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那些承载历史的人,也不应该被忘记!历史属于过去,我们也应该站在历史的角度去看待一些东西。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老人不愿做亡国奴,毅然决然奔赴国难,他是历史的英雄,更是我们的英雄!

我希望爷爷能一直保持好的心情,健健康康地生活下去,给我们更多去看他的时间和机会。11月6日爷爷就90岁了,生日快乐!You are my hero !

                                                                                              东南大学唐仲英爱心社12级志愿者

                                                                                                                        交通学院   田青云

                                                                                                                                    201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