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清水亭爱心家教活动感想回顾】
发布时间:2012-11-26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357

 
                               家教感想

                                                                                                                                          ——柏川

      为期近两个月的清水亭家教活动刚刚结束,作为这个活动的参与者,我也感触良多。

      还记得第一次前往清水亭中学与那里的小朋友们见面的场景,一边坐着的是满怀期待,略显紧张的小朋友们,另一边坐着同样有些惴惴不安,不知能否胜任小老师的大学生同学们。当台上报到相互配对的大学生与小朋友的名字时,大家都希望能立刻和自己教的小朋友坐在一起认识认识。带着一点不好意思,我所教的小朋友坐在了我的身边。他的名字叫梅梓健,就读于清水亭中学七年级一班,他其貌不扬,个子不高,但是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超越了他的年龄和阅历的一丝成熟稳重。梅同学坦言家里条件不是很好,自己很希望通过个人的努力来改善家庭的现状。他是个很有志向也很有毅力的孩子,他说自己喜欢阅读名人传记,希望能够通过借鉴他人的成功之道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功之道。我顿时对这个孩子肃然起敬,现如今,对自己如此严格要求,明白自己身上所担负的责任的男孩子真是难得!我决心要好好准备,给这个上进的孩子力所能及的最大帮助。

      在和这位小同学商量过之后,我决定每周六去他的家里给他做学习上的辅导,一方面我考虑到他周日出门可能会有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我觉得在他的家中他可以更加放松自在一点。梅同学和我说,他的英语和数学成绩不是很稳定,尤其是英语的音标一直没有学过,这对于他的英语学习有很大的障碍,在单词的记忆和发音方面一直得不到提高。针对这样的现状,我决定先教他音标。我在网上购买了初中生音标教材,以及音标识记卡片,还有一张音标速查表,制定了学习计划。第一堂课教授音标的入门知识以及单元音;第二堂课教授双元音以及辅导他本周作业中出现的错题;第三堂课教授他所有辅音音标,并对以上所学进行整体的复习;第四堂课教授基本的拼读方法,把音标知识融会贯通运用到实践中;最后一节课对他不明白的语法知识进行辅导。实际上课时也就这样按照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着。

      梅同学很好学,我安排在早晨九点到他家中进行辅导,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在周六八点起床真是很折磨人,但是梅同学养成了周六早晨六点半起床的好习惯,从不把作业拖到周日。他们的学习任务其实也很重,作业布置了很多,所以当我早上九点钟敲响他的家门时,他已经学习两小时了!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也是值得我这个学长好好学习的。

      暑假里我还想继续辅导他,希望能够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活动预告】:

本周我们将完成清水亭学校爱心家教的准备工作,本月内将正式开展清水亭爱心家教及相关系列活动!

唐社人,你们准备好了吗?

                  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