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中国风----民俗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2-12-07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160

华夏文化,源远流长。2012113011:30---13:30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第二课堂协会承办 “东西南北中国风民俗文化节”于大活广场西侧如期举行,这也是我们协会“纵论华夏”系列活动的第二期。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参加人数多达500余人,同学们积极参加每个环节的游戏答题,兴趣高昂,其乐融融,大大超出了活动的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丰富校园的文化氛围,增添我校的人文特色,构建多彩校园上又添新色。

本次活动经过近两周的精心准备,活动内容设计民俗的各个方面:诸如民间技艺,民俗故事,民间娱乐,传统节日,各地风味小吃以及民族风情等多个方面;活动采取互动的形式,通过大家现场答题,对家乡进行祝福寄语等形式来让参与者了解、学习并传承我们的民族文化和民族文明。本次活动共分为以下几个环节:

1.民俗掠影:在本环节,参加者将看到一系列有关民俗文化的图片和文字的展示,需要参加者仔细观看,一些在后面出现的题目答案就蕴藏于此。

2.民俗我来说:在本环节参加者需要在答题纸上写下自己知道的至少4个地方民俗即可通过,具体内容不限,只要是地方文化特色即可。环节结束,得一印章。

3.民俗对对碰:在本环节,参加者将随即抽取3个关于各地民俗文化的图片或文字,并将它们贴到中国民俗分布图的相应位置,答对2个即可过关。环节结束,得一印章。

4.民俗我来猜:在本环节,比赛现场准备了两个答题箱,其中一个上面的题目较为简单,另一个则相对复杂。参加者需要分别抽取两个答题相中的一道题目,回答相应的题目,两道均答对者即可过关,得一印章。

5.民俗情游:参加者将收看3段少数民族文化和民俗的视频,然后回答出相应的题目。答对两个即可闯关成功,得一印章。

活动采取闯关的形式,最后根据获得的印张数来兑换纪念品。

这样的活动方式,让大家在参与竞争,获得乐趣的同时,很好的了解了我们的民俗文化。这也赢得了参与者的好评。虽然活动当天温度较低,而且阴云广布,但还是有500余位同学驻足参与我们的活动。在活动后期,还有广大同学希望我们能准备更多的答题纸和奖品来延续活动。其影响力可见一斑,真正达到了活动的预期效果。

此次“民俗文化节”,承接上届“南腔北调方言文化节”良好效果的东风,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和意义,主要表现在:

一.在校园内更好地增添了人文气息和文化氛围。民俗文化在我们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地位自不用赘言,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对于民俗文化的介绍和弘扬,在我们以工科为特色的校园中可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使我校的文化气息更加浓重,也使得我们的校园文化更加丰富多彩。

二.向更多的同学介绍了我们民族浩如烟海的民俗文化,让大家了解了散落在各地的民间技艺,民间娱乐以及民间故事等。也使得大家对我们的5000年文明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从而更好的热爱我们的祖国,保护、传承我们独一无二的文化。

三.增加了同学间的互相了解,加强了第二课堂协会成员的沟通交流和组织建设。在此次活动中,很多参与者在感受民俗文化的同时,也听到了乡音,找到了自己的老乡。同时,二堂的成员在活动的组织、准备、现场合作过程中也得到了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二堂温馨的氛围得以延续和加强。

东南大学第二课堂协会素来是以宣传传统文化、促进理性思考为宗旨的社团。此次活动的展开,会提高同学们对文化知识的兴趣,加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同时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养,这会成为营造校园和谐文化氛围的一股无穷动力。在以理工科为主的东大校园,让人文精神生长,与科学研究交相辉映。

有条不紊的现场布置人头攒动的活动现场民俗地图  祝福满满大家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