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东南大学自强之星标兵——医学院袁方国
发布时间:2011-02-27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1125

2011东南大学自强之星标兵——医学院袁方国

 

一、挑战困难,梦想起航

        我于1989年12月13日出生于四川省阿坝州茂县,自幼家境贫,家人接连遭遇几次灾难后,家庭雪上加霜,极其困难,2008年5月12日又遭遇汶川特大地震,家中一切被毁,十余位亲人在灾难中遇难,但我没有被灾难压倒,我积极投身于灾后自救和重建家园中......天灾人祸,让我承担起比同龄人更沉重的担子,尽管如此,我没有气馁过、没有抱怨过、更没有向灾难低过头,我坚强的和灾难作斗争,自强不息,以至于现在的我喜欢挑战困难,喜欢挑战困难的过程中流下的汗水的味道,喜欢战胜困难后喜悦的心情......当我面对困难和灾难的时候,我学会了坚强、拥有了智慧,还能放手去拼搏,乐在其中。困难,我笑对你,而让自己的梦想起航......

2008年9月,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怀揣梦想与希望来到东南大学学习,为自己的梦想奋斗!

二、铭记往事,鞭策前行

         在2008年5月12日我亲身经历了汶川大地震,那段经历我永远不会忘记。地震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但我们未曾向它低过头,我们抗震救灾、重建家园,我们自强不息,我们战胜了地震,我们更不会忘记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而牺牲的英雄们和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们的好心人。这些刻骨铭心的记忆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地前进,经过这次大灾难的历练后,在现在的学习及以后的工作中出现困难时我都会更有信心战胜。
       “袁方国是高三(一)班的班长。2008年5月19日,他与茂县农业银行工作人员一行5人从汶川赶回茂县。一路上他不顾生命危险,照顾着有心脏病的张萍和其他人。当走到“安乡”山脚下,突发余震,山上飞石滚滚而下,袁方国不顾自身危险,抱着有九十多斤重的张萍就朝前面跑去。到了铜钟电站,一行人只有从铜钟电站进水的跨河管道旁只有10厘米左右宽的一条水泥边过河,袁方国依然在前面引路,嘴里不停的鼓励着同行的人:“不要慌,再走两步就过了”,这样来回三趟终于带着大家他们安全通过!就这样,一路上,袁方国克服了许多困难,保护着同行的人安全到达茂县,以一个中学生稚嫩的肩膀抗起了四个成年人生命的希望。”——摘自“抗震救灾优秀学生”事迹(新华日报、四川日报、扬子晚报和中国教育网等曾做过采访与报道)
提起这段往事,心里不禁阵阵酸楚,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忘不了这段时间里发生的一切....帮助他人是每个人应当做的,每个人面对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然而,这却教会了我许多东西:临危不惧、救助他人……这些也是当代医学生应该具有的素质,我一定铭记这段往事,把这种好的品质发扬光大。

         由于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于2008年6月被中共四川阿坝州委和阿坝州人民政府授予“抗震英雄”、“抗震先进个人”称号和国家教育部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学生”称号,并火线入党(唯一的一名中学生);免试保送到东南大学学习。

三、充实大学,提升自我

1、思想进步,力求上进
        2006年,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自觉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008年6月火线入党,成为共产党员,在地震废墟中宣读入党誓词,我一辈子难以忘记,这是我今后生活中的灯塔,将指引我前进的方向,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
2008年进入东南大学学习,在这近四年中,我自觉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地扩充自己的思想政治知识。做到“与时俱进”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了解党和国家的新政策新举措,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认真落实“创先争优”。
         2010年担任东南大学医学院08级本科党支部的副书记,在认真地学习了各种政治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带领支部其他成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思想上有质的飞跃,我积极进取,认真学习党的知识。在党的知识的熏陶下,我的思想更加成熟,明确了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理想。平时尊师重道,团结同学,助人为乐,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2、学习努力,力争上游
         我来自四川的一个较落后的县城,所以学习基础相对较差,但我没有忘记刚到东南大学时,易红校长,胡书记对我的勉励:不仅要做抗震英雄,还要做学习楷模。所以我用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我想,作为一名医学大学生,不仅仅要知道好好学习,更重要的是要思考自己学什么,怎么学,不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实践结合理论,要有头脑的学,用心去学,因为以后我的职业所面对的对象是患者是生命。
     虽然,平时我在在班级、学生会和党支部有许多工作要做,相比于其它同学的课余时间会少一些,但我尽量提高学习效率,在较少的时间里完成较重的学习任务,经过我的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了进步:
2008~2009学年 成绩排名专业中下;
2009~2010学年 成绩排名专业中上;
2010~2011学年 成绩排名专业第四(均分89),“急性心肌梗死的心脏磁共振弥散成 像研究”课题成功申报“江苏省2011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立项项目”;
2011~ 成绩排名专业前茅。
获得了:
“医学生物学单科奖” 、“医学影像物理学单科奖”、“医学断层解剖学单科奖”、“招商银行奖助学金”、“机能实验学综合实验操作竞赛一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
当然,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除了自己学好专业知识和各项基本技能,完成学习任务外。还在同学中起带头作用:
(1)平时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关心在学习上相对偏弱的同学,平时带着班级里成绩相对较差的同学一起去自习,督促其学习;
(2)对有些同学觉得没兴趣的课程,多谈谈自己的学习方法,来动班级同学互相交流互相进步;
(3)同时在同学和老师之间应该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向老师及时反馈同学们在学习中的问题及意见,做好沟通工作;
(4)拷贝每节课的课件供同学学习。
3、工作积极,甘于奉献
(1)在校期间任职情况:
2008~2009学年 担任班长和年级学生会副主席;
2009~2010学年 担任班长和年级学生会副主席;
2010~2011学年 担任班长和医学院08级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
2011~2012学年 担任班长和医学院08级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
(2)08年至10年担任年级学生会副主席,积极认真负责的组织开展多次活动和协助辅导员做好年级学生工作,参与策划和组织院里较大活动——母亲节系列活动、一二九活动……等等,都取得圆满成功,在同学中引起较高的反响,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3)08年至今担任班级班长之职,我时刻以大局为重,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我团结、关心同学,关心集体,为集体服务,认真负责的组织好班级,带领同学不断的前进,多次获得集体荣誉:
08~09和09~10学年两次获院“优秀班集体”称号;
09~10和10~11学年两次获校“甲级团支部”称号。
(4)10年9月至今担任医学院08年级本科党支部副书记之职,在书记王长娟老师的带领与指导下组织支部的建设与发展,在这几年中组织开展了多次党日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1 “创党民团结之先,争和谐社会之优”活动,在校最佳党日活动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2 “组织创先促发展,党员争优葆先进”活动,在校最佳党日活动评比中获得三等奖;
(3 2011年的4月30日,与中大医院及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去白马公园开展义诊活动;
(4 2011年获东南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
(5)在大学期间获得的个人荣誉称号:
2008~2009学年 获东南大学“社会工作优秀奖”;
2009~2010学年 获东南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奖”;
2010~2011学年 获东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4、生活乐观,团结友善
        每天早起出操,然后上课,晚上去自习室自习或是去图书馆学习是我一直坚持的习惯。出操时跑在校园里的林荫小道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远望着刚要升起的红日,感觉格外清爽,有精神。在学习与工作之余,会和好友去球场打打篮球。我喜欢打篮球,喜欢在球场上完全放松的感觉,自己的生活也就更具节奏感。我还喜欢健身、跑步、爬山,也喜欢上网关注国内及国际上的实时新闻,开拓自己的视野。
      平时我总是提前将自己的生活计划好,将近期的工作,活动,考试等事情按重要性一次排列记录,以便更好的安排时间。在平时做事时,我不喜欢拖沓,把要做好的事情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为自己空出更多时间去做些其他事情。在周末我会做一些兼职,提前接触社会上的人和事,提前经历挫折,积累经验,使自己在心智上更加成熟和稳重。我明白大学不是包分配工作的地方,而是教你如何规划人生的地方,只有不断的学习知识,总结自己,才能更好的壮大自己。
在生活中,我崇尚质朴的生活,并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作风。我乐观热情,为人正直善良,关心同学,关爱集体,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拼搏,刻苦耐劳,乐于从生活点滴帮助他人,一直以来与他人相处甚是融洽。
5、心怀感恩,传递爱心
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有很多人值得我去感恩:同学,老师,亲人,所有关心我的人,对他们我都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在大学期间,我经常利用课后和工作之余做一些兼职、志愿者和参加一些公益活动:
(1)兼职:在做兼职的时候,虽然感觉有点苦与累,但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得到了收获,所以我是快乐的,做兼职也增加了我的社会阅历,使我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大学里我从未向家里拿过钱,我深知家庭的苦处与辛酸。大学里,学习之余我就找兼职,我干过家教、促销员、餐厅服务员,也在大街上发过宣传单......兼职赚来的钱一方面用来补贴我的生活费及其他在校开销,多余的就为家乡的小学生买些学习用品,也为有需要的孩子做免费家教,教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
(2)志愿者:到敬老院孤儿院做志愿者,去关爱我们身边的孤寡老人和孤儿院的儿童,让我们身边多一些爱;
(3)公益活动:参加公益活动,每年都参加南京市志友纪念活动,缅怀志友为医学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去关心健在的志友及其家属;西南旱灾发生时,主动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义卖活动,将赚来的钱捐给灾区,献出我们的微博力量,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2011年的4月30日,与中大医院及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去白马公园开展义诊活动;无偿献血等。
......

感恩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幸福,让我对自己的前方充满信心。心怀感恩,努力求知,回报社会。

四、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风雨兼程的几年,我被老师和同学鼓舞着,我用汗水与执着换来了今天的成长与收获,在人生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为自己的明天创造了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无限空间!
偶尔,自己一个人坐在草坪里,想想过去与未来,我要为未来规划一个美好的蓝图。我知道,要实现这一切我还得更加努力,未来的路还很长,我要一步一步球踏踏实实地走下去,去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且我也相信,有家人的支持,老师与同学的鼓励,社会各界对我的帮助,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站在南京的古城墙上,我仿佛又看到了故乡天空翱翔的雄鹰,伸展有力的双翅,搏击长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