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东南大学自强之星标兵——物理系张军琛
发布时间:2011-02-27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809

物理系张军琛

 

不行童年,不失梦想

我叫张军琛,出生在甘肃会宁的一个小山村,记忆中的童年充满欢乐,黄土地上总有数不尽的乐趣,总有探不完的“真理”。小时候我的体质一直很好,但是从五、六岁开始左腿就经常疼痛,当时是当缺钙而治疗的。小学二年级刚开学一星期就因腿疼休学了,家人开始带着我四处求医治病,直到2000年终于查出我得的是左髋关节结核,于是我做了手术。术后结核是治好了,但是由于误诊和耽搁等使我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左腿永久性地比右腿短了接近十公分,走路时身体无法平衡。从做完手术到恢复行走能力,我在家里待了整整四年,期间一直是自学。随着年龄渐长,家人考虑到我的未来,觉得这样自学下去肯定不行,于是在六年级的时候我转学到了我们乡中心小学。

梦起东大,自强不息

记得第一次去新学校,同学们异样的眼光投向我时,真是令我不知所措,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当时我的身体状况很差,看见打闹的同学朝我跑来我都很害怕,生怕被他们撞倒。之前在家里恢复的时候不怎么接触其他同龄人,感觉不到差别,到了学校之后才发现由于身体的限制,有些别人能做的事我却做不了。特别是体育课,别的同学在进行各种各样的运动,我却只能孤零零站在一旁,心里的确很不是滋味。我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会和他们的距离越拉越大,于是我调整心态,以外向开朗的性格,很快融入到同学们当中,而且我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这让我感觉和别人没有什么差别,我想我可以用勤奋弥补自己的不足,这一段经历使我的自信心大大增强!

初中时期,我的身体素质还是很差,甚至有同学说我是“一推就倒”。为了克服这个问题,高一时我开始尝试打篮球,我不怕同学嘲笑,打球时不知道多少次被撞倒、被打爆、脚扭伤……但是我没有退缩,始终坚持锻炼,终于在高三的时候身体素质明显提高,我甚至可以和体育生同场竞技。在高中期间,我思考了很多,我知道要走好后面的人生路,除了要有强壮的身体,还要有所学、有所长。我当时立志做一名工程师,经过三年不懈的努力学习,最终考上了梦寐以求的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在录取之前我害怕身体原因会限制我的专业选择,不过一番曲折之后我还是被录取到了自己心仪的专业。初进大学,感觉身边的一切都与从前不同,一开始的军训生活非常辛苦,不过我还是坚持了下来,那时的我和其他同学一样,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可在正式开课后没多久,一直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由于身体原因我还是得转专业,从工科转到理科。知道这个消息后我非常难过,心想为什么连自己的学业也要被限制,那段时间我心里一直很压抑。转到物理系后我思考了很久,渐渐地我明白了:工科和理科都一样,不管在哪里,只要好好奋斗都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很快,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很快适应了新环境,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三年来我的成绩在专业中都能稳定在前30%。

展望未来,自我超越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自幼就知道父母亲维持家庭的艰辛,上大学后我就想让自己经济独立,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大一下我开始尝试做兼职,系领导和老师对我也十分关心照顾,给我申报了各类奖、助学金,有了奖、助学金的帮助,再加上我勤工俭学,我基本可以自理费用读完大学。大学的生活是十分多姿多彩的,我乐于参加集体活动,为集体出力,因为这样才能使我感受到我的社会价值。我积极参加各类班级活动,获得过班级篮球赛冠军,我为社团做志愿服务,还曾代表学校参加国际象棋比赛并且取得不错的成绩……细想大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别人看来可能微不足道的付出,在我却是弥足珍贵,这些闪亮的青春日子总是激励着我不断努力向前。

流年似水,光阴如箭,谁也阻挡不了时间的脚步,只能奋力追赶,不让自己的人生虚度。眼看我即将步入大四,我期望能够继续求学深造,挖掘自己更大的潜力,做一个真正的专业人才,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