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属于自己的生意—后大学时代的创新创业文化 ”
发布时间:2012-12-12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东南大学学生创业协会
浏览次数:273

 

   10月25日晚,应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邀请江永胜先生莅临我校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圆形报告厅演讲“属于自己的生意” ,吸引了众多东大学子前来聆听。讲座还没开始,就有好多同学提前入场,静静等候着嘉宾的到来。19点,在同学们真诚的期待和热烈的掌声中,江先生开始了他震撼人心的演讲。专业的思想加上通俗易懂的解说,江永胜先生的演讲如一股清泉,注入了同学们的心底。
   在这次讲座中,江先生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及感悟,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讲。首先,他提出疑问“你为什么要创业”,江先生认为,要想创业成功,你必须要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念,你要知道你自己究竟是为什么要创业。提到这个,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他的创业起因。在2005年下半年,江永胜先生用6个月的时间进行深刻反思,检讨过去的点点滴滴,他深刻感悟到了社会责任和感恩,感知到了一些宇宙定律和生命法则。他希望青年学子们不要走他走过的弯路,不要迷失自己,于是开始研究大学生就业和创业问题,思考如何更好地帮助到当今青年学生。2006年6月他去云南的尼西贫困山区支教,在回来的路上去朝拜了香格里拉的孙赞林寺,发愿要帮助中国千万的青年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和社会,并下定决心这辈子只干“后大学时代”这件事。带着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踏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路途中有荆棘,有坎坷,但就是这种责任感支持他无畏风雨,走到了今天。
   接下来,江先生分析了国内外大学生的创业情况。他用具体数字让我们知道国内与国外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的差距。国内大学生毕业后实际创业1.5%*600万=90万。发达国家20% 创业成功率:广东1%浙江4%全国平均水平2%,欧美国家20% 紧接着,江先生列举了一系列国内外创业创业成功人士的案例,得出结论,创业者要懂得取势,顺势,借势。没有大时代背景,没有历史浪潮的推动是不可能成就伟大的企业家和成功人物的。就如1980年美国高校没有掀起创业教育热潮,也就可能没有微软和apple。
介绍完创业背景知识后,江永胜先生又阐释了“什么是创业”这个问题。他认为创业=现金流=营销(产品,服务和idea)=沟通(影响说服别人,即营销自己 )。总之,创业就是寻找资源,发生关系。没有资源就主动发现资源,没有关系就强迫发生关系。去寻找发现你需要的社会资源和人脉关系,去与他们进行沟通合作,而这一切你都必须学会营销。江先生还认为,创业是需要准备的,你要考虑自己是否适合创业,是否具备以下条件:1人才——兄弟团队2资金——爸妈的支持3技术——专利产品4决心——强烈欲望,下定决心5闯劲——不害怕并喜欢营销。此外,创业要搞明白五件事:你有什么产品或服务?(产品);你要卖给谁?(客户定位);他为什么要买?(核心竞争力);他在哪里?(渠道);你如何找到并告诉他?(宣传促销)。
江永胜先生滔滔不绝的演讲如一次盛宴,学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在讲座接近尾声时,江先生接受了东大学子的提问,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提出疑问,寻求建议,在畅所欲言的交流之中拉近了双方的距离。最后,演讲在江先生与现场学子踊跃互动以及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江永胜先生的演讲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学生创业协会承办,旨在为想要创业或对创业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一次与创业家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从而加深对创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