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请你吃饭——创业者的理想主义精神”
发布时间:2012-12-12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东南大学学生创业协会
浏览次数:327

 

    听到“我会请你吃饭”这句幽默诙谐略微无厘头的口头禅,你的脑海中会闪现出一个率性自由,像小孩子一样天真的企业家吗?

2012年11月22日下午,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创业协会承办的2012年度第5期创业大讲堂在东南大学第六教学楼102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英国的创业家江森海先生。出席的嘉宾有东南大学团委老师丁媛静。

    下午2点,在这么一个让人睡意十足的时间,教六102教室里却挤满了人,他们精神抖擞,热情饱满,在静候着江森海先生的到来。在一片热烈的欢呼声与掌声中,江森海先生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进了教室。他一身简单休闲的打扮,加上健硕的身体立刻让在场同学感到了一种亲切感与力量感,他就像一个大哥哥似的平易近人,但他的眼神中却透露出一种睿智,一种坚定。江森海先生在演讲中
    很快的,江森海先生用一口流利标准的中文为我们讲述他在创业前的经历。在他17岁时,他离开了英国。作为一个追求自由的英国人,他认为社会和家庭给了他很多的压力,没有什么发展空间;另外他觉得自己在接受教育方面非常失败,他想自己应该离开英国自力更生。回忆起小时候,他说他是个特别爱发呆的小孩子,从小就一直没有长大,但他却一直为此自豪,他认为,创造力最好的就是小孩子。很多人在创业的时候,一般先写个规划然后再做市场调查,最后再花很多钱和时间去理解市场,但是做完准备后已经有很多人都开始动手了,总有人更冲动。他告诉我们,要创业,就一定要勇敢,要把握机遇,用你的创造力去跟别人做的不一样。

    追求自由的江森海,足迹遍布非洲,南美,但最终他选择留在中国。1993年,他来到了北京并且马上爱上了这座可爱的城市,他喜欢这里的胡同,这里的人,这里的文化,并在这里组建了家庭。03年,在北京的时候,idea就从这里开始。出于好玩的心理,他想到要自己设计一个文化衫,他很快设计了第一款T恤,公司从那时就开始了创意的发展。在江森海先生的理念里,创意是第一重要的东西,创业的每一方面都需要创意。另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宣传,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他在宣传上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比如说变换店铺,经常换创可贴的封面和海报,模特走秀,找人拍录像做宣传等。他也成功地扩大了自己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创可贴”。

他与他的“创可贴”

     在这次讲座中,江森海先生以其自身经历和对创意的独到见解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整个过程之中,江森海先生始终以一种诙谐幽默的语气为我们娓娓道来,既有创业之前艰辛而又不乏乐趣的生活,也有创业路途上带有浓重个人风格的经营创意,同时也以一个外国人的眼光为我们讲述他眼中的中国与北京。诙谐的话语,极富张力的肢体语言与生动的表情激起了现场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与欢快的笑声。

     在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江森海先生接受了东大学子的提问,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向江森海先生提出疑问,寻求建议,在畅所欲言的交流之中拉近双方之间的距离。然而最后由于时间有限,不能满足所有同学提问交流的要求。然而在讲座之后,仍有很多同学留在会场与江森海先生交流感想,拍照签名留念。所有参与讲座的同学均得到了一份由东南大学创业协会提供的《创业者》杂志一份。聆听完讲座的同学都纷纷表示听完这次讲座对于自己以后人生道路的选择与就业观的确立将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与激励作用。

在场工作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