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螺丝钉”—— 中小型创业公司展示会
发布时间:2012-12-24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东南大学学生创业协会
浏览次数:400

 

12月19日晚。
六时三十分。
大活广场。

两排闪烁的灯和一路循环排列的“ASE”架出一条清晰明亮的光路,将同学们一步步引向圆形报告厅。

投影仪在大活右侧墙上打下一段段重复不断的精彩视频。
清晰可辨的荧光大字——“创”在风中尽情燃烧。
这里正在举行的是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学生创业协会承办的“不做螺丝钉”—— 中小型创业公司展示会,受邀嘉宾分别是来自江苏真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庆鸣,南京驰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吴思雨以及南京乾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郢。虽然报告厅外寒风骇人,冻至骨髓,室内热情不减,温暖依旧。
主持人致开场辞后,外联部王东东同学以一首青春激昂的《蜗牛》拉开了此次展示会的序幕。时而柔软绵长,时而短促有力的旋律层层递进,在报告厅迅速蔓延,梦想和激情也在大家心中猛烈碰撞。
“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曲终。展示会正式开始。

首先给我们带来讲演的是江苏真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庆鸣。

这位来自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电脑博士,带着他一流的技术团队坚持不懈地走着科技革新之路,时至今日,鬓发或白,梦想永存。他主要给我们阐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移动市场的挑战与商机,云应用系列产品以及自己的创业体验。回想创业经历,他将自己的收获总结为四句话:准备好长期“吃苦”;学会“坚持”;懂得放弃;善待团队、换位思考……半个小时的演讲中,马博士为我们带来了不少“干货”,大家都受益匪浅。

接下来上场的是南京驰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吴思雨,这位颇接“地气”的总经理正在南大攻研。

他的公司以宣传广告片拍摄,活动推广为主营业务,同时开辟了农业传媒的蓝海市场,建立食用菌视频网,将传媒业和农业创新的连结在了一起。讲演伊始,吴思雨便调侃领导的莅临和媒体的采访,引得台下笑声不断。之后,他又向我们阐述了自己总结的创业三阶段:调查确定阶段、初期实操阶段和创业守业交替的成熟阶段,并详细解释了各阶段的来由、理解及注意事项,给一心创业却不知所措的同学们描绘了一幅蓝图。

最后压轴的是来自南京乾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郢,本科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硕士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的他毕业后工作过六年,但是最终还是拾起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于今年6月在南京注册了自己的公司,致力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说到创业体验,除去前两位嘉宾提过的不说,他本人还觉得:选择正确的方向,并把握正确的时间点创业是很不容易的,但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管你做什么,都必须要满10000个小时才能完全把握这项技能。”所以他建议怀揣创业野心的人,要尽快确定自己的目标,及早为这10000个小时的努力做准备。让人印象深刻。

至此,三个嘉宾的演讲全部结束,此次展示会也成功落下了帷幕。

 

 
寄语:
无论如何,创业都是一件太需要积淀的事,每一个成功者背后的辛酸只有他们自己的心能懂。与创业家面对面,分享心得,交流感悟,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同时希望在这之后,有心者还能自我反思,自我审度,得到新的收获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