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分类讲座
发布时间:2013-04-01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天文协会
浏览次数:428

 

东南大学天文协会活动总结

 

今年,在具体了解入社会员的情况后,为了让大家学到更多的天文知识,激发社员对天文学的兴趣,我们东南大学天文社增加了新的社团活动内容,每月我们都会定期举办一场天文知识的讲座。

 

在讲座的过程中,大部分时间由我们会长,副会长等天文知识丰富的同学给社员们普及一些基础的天文知识,例如望远镜、赤道仪等仪器的使用,讲解一些著名的星座,展示一些最新的天文学方面的进展等。有条件的情况下,我们会请来天文方面专业的老师来给我们讲解天文知识。

 

本次我们活动的主题是认识梅西耶天体。主讲人是东南大学天文协会会长张松同学。现代天文学中,星系、星云、星团的力学和气体动力学与演化等都是重要的研究课题,而梅西耶星表中的所有天体恰好都是我们现在加以观测和研究的代表性对象。直到现在许多最著名的星云依然沿用梅西耶星云星团表上的编号来称呼。梅西耶星云星团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云星团,这些星云、星团、星系均为小型望远镜所能观测到,尤其成为业余爱好者的最佳观测目标和测试望远镜的最佳对象。

 

张松同学首先讲了梅西耶天体的概念。梅西耶天体是指由18世纪法国天文学家梅西耶所编的《星云星团表》中列出的110个天体。用powerpoint展示了一些非常著名的梅西耶天体。并给每位同学印发了梅西耶天体表。在演讲过程中,社长与我们分享了他的观测体会,介绍了一些自己的观测技巧。

 

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了解了著名的梅西耶天体表,同时学到了一些实用的观测技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1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