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立体市场——三维营销”
发布时间:2013-04-17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东南大学学生创业协会
浏览次数:295

 

北大清华总裁班特聘教授刘杰克精彩演讲“我的立体市场——三维营销”
3月12日晚,携讯网特约讲师、《前沿讲座》特邀嘉宾、北大清华总裁班特聘教授,多家财经与行业媒体专栏作家刘杰克先生受邀来东大九龙湖校区进行题为“我的立体市场——三维营销”的演讲。此次讲座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由东南大学创业协会承办,为推进创业教育而举办的大型系列讲座,也是东南大学创业协会的特色活动之一。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创业实践部部长、青创导师丁媛静老师也出席了演讲会。

在主持人做了简短介绍并宣布讲座开始后,刘杰克教授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走上了讲台。他开门见山,从“事件营销”展开讨论。首先便是事件营销的定义,它是由公众关注、媒体报道引起的一种营销手段,是一种用低成本换高回报的营销方式。为了让我们有更直观的认识,刘教授举了两个典型事例——“郭美美事件”和“815电商价格战”,他们并没有花钱,却得到了投资一个亿的广告所不能带来的效果。这就是事件营销相比于广告的优势所在。接下来,刘杰克教授详细讲解了事件营销的特质、流程和成功四要素。其特质是免费——归于公关,目的明确以及风险性。主要流程是:1.确定目标与受众;2.创意、规划与预算;3.执行、监控与评估。成功四要素则分别为为显著性、接近性、趣味性和正面性。刘杰克教授还介绍了三种事件营销切入点,分别是公益、搭车聚焦和危机。对于事件营销的类型,他介绍了注重相关性的“借势型”和注重创新的“主动型”两种。对于第一种类型,刘杰克教授举了自己用北大女博士生代言西班牙橄榄油,利用“事件营销”为女博士生平反的案例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事件营销的手段及优势。

随着刘教授关于讲座总结的结束,在场所有同学自觉起立并送上热烈的掌声,会场气氛达到高潮。

演讲结束后,刘教授还与现场学子进行了互动交流,对于同学们的诸多问题,他妙语连珠的回答博得了阵阵掌声。他真诚质朴的一句“希望同学们在往后自己的创业中,能活学活用,能从今天的培训中得到一些有用的东西”,更让在场每一位听众感动。最后,丁媛静老师向刘教授献上了鲜花并合了影,本次大讲堂也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