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耶马拉松活动报告
发布时间:2013-05-13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天文协会
浏览次数:217

 

 

 

梅西耶马拉松活动报告

 

 

 

时间 20134月及5

 

地点 1,金牛湖,2,东南大学校内空旷处

 

人数 70

 

人员安排

 

 

 

项目组安排:

 

 

 

项目策划组:负责本次活动的前期策划、活动过程的全程指导及活动结束对本次活动的总结。项目策划组由天文协会会长及副会长组成,组长由天文协会会长张松担任。

 

 

 

外联组:负责联系本次活动的部分赞助的联系及天文望远镜的租借。该组提前一周进行赞助商的联系,尽可能争取到部分活动经费,提前一周联系望远镜租借商店,确保租借到活动所用的设备。外联组由东南大学天文协会外联部的成员组成,外联组组长由外联部部长担任。

 

 

 

技术组:负责本次活动过程中仪器的准备及调试维护工作。确保仪器能够正常使用,不影响当天观测。并在活动前后对仪器进行适当的维护和保养。技术组由东南大学天文协会技术部的成员组成,技术组组长由技术部部长担任。

 

 

 

实践组:负责本次活动中向参加者讲解天文知识。介绍一些天文观测技巧,介绍部分著名星座引导同学进行流星雨的观测。实践组由东南大学天文协会实践部的成员组成,实践组组长由实践部部长担任。

 

 

 

意义: 我们将会在活动中向成员传授一些技能和知识,让大家了解夜空,了解天文,喜爱天文,增加业余兴趣,懂得更多知识.让东南大学大学生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本次要观测双子,大犬,麒麟,猎户四个星座的深空天体.

 

 

 

备注: 因为天文观测受天气影响较大,所以根据附近几天情况活动将适当提前或延迟。

 

 

 

总结:

 

随着春天的到来,美丽的夜空也上演了不同的天象,东南大学天文协会的成员们期待已久的一些天象将会在夜空展开,春天虽然天气常常不好,但是观测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天文协会管理层遂选择了周六进行观测,这是本学期首次观测,我们将会在活动中向成员传授一些技能和知识,让大家了解夜空,了解天文,喜爱天文,增加业余兴趣,懂得更多知识.让东南大学大学生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作为天文爱好者,最重要的能力莫过于观测,观测是最根本的技能,没有能力观测则其他方面再优秀也没用.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观测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常常是三年以上使用仪器的经验的积累,本活动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天文爱好者学习怎么使用仪器,以及有哪些技巧.此外是夜空的星星是斗转星移,不同月份看到的也不同,这次主要观测的是三月的天体.深空天体是天文爱好者最主要的目标.

 

梅西耶天体观测,是天文爱好者最常见的考验技术和能力的方式之一.我们进行这次活动,可谓意义重大.

 

活动进行了两次,因为天气原因,两次之间间隔很大,分别是4,5月各一次.下文以4月那次进行说明.

 

天气终于晴朗了,天文协会及南天联商议,决定进行深空天体观测,即梅西耶马拉松.原本计划在将军山或者牛首山观测,但是因为一些原因不得不把地点改在浦口区的金牛湖,十分遥远,不过
这种活动一年只有一次,加上目标是观测深空天体,大家的积极性极高,而且地点是十分荒僻的地方,几乎木有光污染,对观测十分有利.

 

下午三点,大家就出发了,然后经过多次转车,大约八点才到达目的地金牛湖,大家很累,而且有同学晕车,会长拿出一些晕车药给他们两个,一直在旁边关怀他们.

 

其他学校的天文协会有的已经到达,有的还在路上.天已经黑了,大家开始搭建营账,好多营账,看起来十分壮观.

 

然后,会长拿出打印和购买的星图,发给每一个同学,我们以前使用的是低倍星图,这次是观测深空天体,所以要用到高倍星图,大家做不到星图,高兴的爱不释手,议论纷纷.

 

然后我们架上那两个望远镜,开始进行观测,会长说首先要观测西方,因为那里马上就要落下地平线,有同学问,原计划是先观测东方,会长说如果来的早,西方学没有黑东方已经黑了就要先观测东方,而现在天已经黑了.大家表示又学到了技巧.

 

会长有长期的观测经验,他首先为大家演示怎么观测,他拿着星图,指着M66,首先我们就观测M66,然后转动望远镜,两三秒钟就找到了目标,抬着对大家说快来看看M66,大家纷纷前来围观,会长在一旁为大家解说M66,这是一个星系,它的性质和历史等等.

 

然后会长说,好了,来你们自己来试试,我指星图上的深空天体,你们来调节望远镜在里边找到它,大家有点心虚,表示不敢尝试,难度太大,会长说,我也是从什么都不会走过来的,来试试嘛,我来指导,然后他耐心教大家寻找深空天体的技巧,看起来的确很难,同学用了10分钟也未能完成,感叹说这比找恒星或者行星困难多了.会长说多挑战就好了,多用望远镜是最好的办法.然后又耐心的教同学寻找目标,最终,他终于找到了目标,高兴的乐不可支.

 

好多人学会了寻找深空天体.最后会长说,,马拉松就是比速度,我计时,看看你们谁能更快找到目标.不少人尝试,有的同学表现良好,受到了会长的表扬.

 

然后是各个学校进行比赛,比赛十分激烈.不时听到欢呼的叫声.东南大学天文协会的四个同学,取得了第三的好成绩,天文协会会长十分高兴,,你们为东南大学赢得了名誉,随后南天联会给你们奖品.

 

最后四个同学每人得到了一份天文学台历,大家十分羡慕.

 

次日天快要亮了时候,深空天体已经消失,大家开始简短的休息,大约九点,休息了几小时,大家开始出发返回学校.这次我们和其他学校的人员交流了经验,相互学习了怎么管理协会等等.

 

会长感叹,天气好,而且没有光污染,真是太好了,如果每天都是这样那观测也可以更有收获.

 

 

 

 

 

 

 


 
活动二名称

 

 
深空天体观测

 

 
活动目的及意义

 

 
深空天体观测又称梅西耶天体观测,是天文观测进入专业观测的重要阶段,此观测主要特点是难度加大,但是目标很漂亮,对爱好者有强烈吸引力,顶级的观测人员可以观测到109个目标,初级的通常能观测不足10,我们会在此活动上加强大家的观测能力.

 

 
材料总结

 

 
附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