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天体观测活动报告
发布时间:2013-05-13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天文协会
浏览次数:666

 

太阳系天体观测活动报告

 

一、    
活动目的

 

天文观测是天文活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掌握观天器材的使用方法是一个天文爱好者必备的技能。我校天文社一直有着进行天文观测的传统。通过多次的天文观测活动不仅可以使社员学到更多的天文知识,而且可以增长对天文学的兴趣。我们本次活动的主要观测对象是太阳系内的行星。通过这次观测,可以进一步加深社员对星空的熟悉程度,加深对行星的认识。

 

二、    
活动过程

 

下午七点半全体社员到达东南大学梅园体育场,器材部同学已经将观测使用的天文望远镜安装好。首先天文协会会长进行观测必备知识的讲解,他首先讲了太阳系八大行星的一些基本知识,向大家讲解了如何阅读星图,如何根据星图寻找目标,然后介绍了我们今晚观测的主要目标土星。由于距离地球较近,而且土星体积较大,在夜空中很容易寻找到土星。而且土星在望远镜中可以看到明亮的土星环,是初级天文望远镜理想的观测目标。介绍完今晚的观测对象后,天空已经完全变黑。根据刚才讲解的知识,大家找到了土星在天空中的位置。接下来是使用望远镜对土星进行观测。首先是会长演示寻星步骤,他将望远镜对准土星,调整好观测视野,然后让社员对土星进行观测。在望远镜中土星有着明亮的光环围绕着,整个星球是明亮的黄色。社员对亲身看到土星环感到兴奋,互相之间谈论着自己看到的景象。在每一位社员观测完毕后,会长再次强调了观测步骤及观测注意事项,然后让每一位同学选择自己喜欢的观测目标进行观测。接下来每一位同学都亲手练习了用天文望远镜观测的流程。

 

然后,会长宣布进行亲天体寻找,全国各地的天文协会都在进行太阳系天体寻找,世界上每年有10个左右的新天体被发现,会长说我们如果能找到一个新天体将会是一个重大成就,大家很激动,在天空开始寻找.一共寻找了1.5小时.不时有同学说看到了新天体,可惜多数被会长否认,会长找出证据证明那不是新天体.

 

最后大约有5个左右的大家不认识的天体,会长作出记录,以进行科学研究.

 

观测结束后社员之间相互交流了自己的观测目标和自己掌握的观测知识。讨论结束后,时间已经是晚上十点钟了,会长宣布观测活动结束。器材部将器材收集带回。

 

三、    
活动总结

 

实际的天文观测对一个天文爱好者的成长有很大帮助,它可以让天文爱好者真正的面对星空,而不是会看一些星图,记得几个星座,它让我们真正领略大自然的美。所以我们社自从建社以来一直注重实际天文观测的原因。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在活动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互相讨论。在不是很长的活动时间里每一位同学都掌握了行星的观测方法,学到了一些太阳系行星的知识,也增加了对天文观测的兴趣。希望类似活动可以在以后多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