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兰竹竞慧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3-05-15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668

2012年5月11日星期六,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第二课堂协会和东南大学溯源社协办的“兰竹竞慧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在本科生教学楼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分为个场地,分别在教7104至教7109进行,题目分为必答题、选答题和分类答题两部分,内容涉及古代科技、古代文学、历史、民俗、风景名胜、书法绘画、武术、音乐戏曲、中医养生、宗教哲学等十类。经过角逐,有支代表队(有的来自同一院系,有的是自由组队)进入决赛。

相比初赛,决赛现场气氛更为热烈,已经由一场单纯的文化知识竞赛转变成为文化晚会。我们特意邀请人文学院张天来老师现场指导,第二课堂协会的原会长王雷亭、溯源社原社长武岩以及吴宪、姚伟健、张婷等老成员也来支持我们的活动。决赛在J4-203拉开帷幕,“小试牛刀”,“径探幽”,“民俗溯源”,“画里乾坤”,“说文解字”,“梨园拾趣”,“诗海泛舟”,“百尺竿头各个环节逐项展开,在这中间,不仅有知识问答更有古琴社的同学带来了悠扬的《阳朔操》以及剪纸、对对联等民俗尝试,最后,“百尺竿头”中关于东南大学校训“止于至善”的论述,将比赛推向了高潮,评委老师精彩的点评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活动在为获奖同学颁奖的过程后落下了帷幕。东南大学第五届“兰竹竞慧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参与的同学表示收获颇丰,而第二课堂和溯源社的同学也觉得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圆满举办是东南大学第二课堂和溯源社同学辛勤努力的成果,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合影留念。

首先,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我们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展示给了更多的同学,有利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我们学校学生之间的弘扬与传承。

再次,这次活动丰富了我校的学生的文化生活,为我校人文艺术氛围的构建做出了贡献。

三,活动的举办,也有利于溯源和第二课堂协会之间的交流,也加强了内部成员之间的联系,彼此的熟悉在不知不觉中达到了社团建设的目的。

第四,这次活动也在东南大学学生团体联合会的学生社团巡礼月举办,展示出了东南大学社团积极向上的风采。

东南大学第二课堂协会和传统文化溯源社素来是以宣传传统文化、促进理性思考为宗旨的社团。此次活动的展开,会提高同学们对文化知识的兴趣,加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同时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养,这会成为营造校园和谐文化氛围的一股无穷动力。在以理工科为主的东大校园,让人文精神生长,与科学研究交相辉映。

 

主持人在展示决赛选手作品

 

决赛中大家在欣赏古琴表演

 

选手在认真讨论

 

选手在“百尺竿头”环节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