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观影谈心活动之——小淘气尼古拉
发布时间:2013-11-18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539

2012年10月18日,第二课堂的同学们在J1-306观看了电影《小淘气尼古拉》。社长给同学们买来了零食和水果、瓜子,大家边吃边看,最后还三三两两坐在一起饶有兴致地讨论着。

这是一个孩子式的心理历险。小尼古拉误以为自己将要有个小弟弟,会被父母嫌弃了。他赶紧联合死党们商量对策,一群小家伙居然铤而走险,琢磨各种方式攒钱,想雇个“坏人”抢走未来的小弟弟。爸妈知道了孩子们的古怪念头,自然是哭笑不得,小尼古拉也最终明白了当个哥哥是多么的“帅呆了”。就在这简单的剧情中,导演把原著里各个小段子串了起来,体检,买花,测验,请客,扫除等等十来分钟的小闹剧继而连三的上演,一个多小时的影片流畅欢快,在孩子们旺盛的活力和想象力下大团圆结局。  
   一个个熟悉的故事串起愉悦的90分钟,色调温暖,节奏紧凑,都是以孩子们的视觉来展现,毫无成年人的拘谨和沉闷。《小尼古拉》的故事背景,与《放牛班的春天》,《四百击》同处一个年代,但在手法上实在是轻松,丝毫不需要煽情和深刻。就像孩子们的想法,简单直接不计后果,如过度阐释反而变了味。在迪哈德的镜头下,孩子就是孩子,就要是不着调的童言无忌,法国传统喜剧那种啰嗦的台词,该丢给勒梅西耶等人去尽情发挥。小尼古拉一班,虽然也调皮捣蛋,但不是什么问题班级,也没可能出一个天籁童音,只要回答出“穿过巴黎的河流”这么简单的问题即可打铃下课了。他们的小打小闹,仿造“高卢英雄”的把戏,只在乎自得其乐,观众们或是像《天使爱美丽》那样带着幻想旁观,或是也跟着一起回到儿时,把智商降到了八岁那年。
   儿童作品的生命力,就在于全世界的孩子们都是最真诚直率的,敏锐的观察,忠实的叙述,就是对成长最欣慰的回报。大家三三两两的讨论着少年的天真与无邪小淘气尼古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