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2013-2014年度新生杯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3-12-12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810

 

       2013年12月2日,辩论文化盛宴东南大学新生辩论赛决赛于教4-104举行。激烈的四轮比赛之后,两支新生辩论队伍脱颖而出,对阵决赛之巅。

        本届新生赛辩题取自“海峡杯”12年决赛——企业经营优先于社会责任/社会责任优先于企业经营。随着大大小小的企业日益发展,企业自身的经营与其所应担负的社会责任之间统一与矛盾并存,而何者在企业心目中处于优先地位更是对企业自身的定位有着决定性作用,在市场化经济繁荣发展的今天,关于企业经营与社会责任的政策性辩题的探讨同样对即将进入社会面对就业的大学生也具有重要的导向性意义。

        整个决赛过程都十分激烈,从开篇立论,正反双方都精准地抓到了问题的核心:对于正方而言,若企业经营不善,则无法尽到应有的社会责任,对于反方而言,若不满足社会需求,则企业也无法经营下去。可见辩论的双方互为因果,紧密连结,无法简单的拆解开来。然而二辩对辩环节,正方首先跳出樊笼,提出“法律方面的社会责任是所有人都要遵循的,没有讨论的必要”,反方也不甘示弱,亮出了“正常经营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的观点。至此双方都立论框架展开完毕,颇有两军对垒的架势。
         三辩盘问环节精彩不断,双方都利用通俗易懂的具体事例来质问对手,双方辩手对辩论的技巧的把握也是十分到位,双方都巧妙的利用三辩盘问时的打断权帮助己方观点的陈述。但是作为新生辩手,还存在着一点小问题,就是喜欢问封闭式的问题,而不是问开放式的问题再去归纳对方的观点,如果能够在这方面有所提高,应该会使他们的盘问技巧更上一层楼。
        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则是双方进入了短兵搏杀,不像之前的环节中条理分明,双方都开始展开贴身肉搏式的交锋,双方对于之前比赛中提出的例子等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反方气势磅礴义正词严,而正方则机智灵敏避实就虚。
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作为全场的升华,对双方辩手着实是一个考验。正方拥有后结辩的优势,并且四辩展现出了对对方论点极佳的把握能力,但是美中不足在于正方四辩在场上的发言气势有些欠缺。

         比赛结束后评委离席评议了很长时间,这充分证明了这场比赛是一次势均力敌的精彩较量,观众提问也十分踊跃,而且有的观众风趣的语言也是让所有同学开怀一笑。经过评委团的深思熟虑之后,人文学院的聂春雷老师点评了全场比赛。聂老师的点评高屋建瓴,且配以许许多多很具有说服力的例子,足见老师的专业水平之高。精彩的点评之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陈爱华老师决赛的获胜方——冠军化学与化工学院代表队颁发了冠军奖杯。化工学院代表队作为一个以往并没有突出战绩的学院,本次新生赛作为一匹黑马不仅仅一路杀到决赛,更是取得了冠军的佳绩,着实可喜可贺!

        至此,东南大学2013-2014年度新生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
    “啼声初试,九龙新语”,赛事落幕,然思辩不止,兴东大人文之气,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