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大会——从创业守望者到实践者
发布时间:2013-12-16
发布者:凤启龙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749

 

        2013年12月11日、12日,东南大学学生创业协会第一期行动大会于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成功举行.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来自各个行业的六位优秀创业家。他们分别是扇贝网创始人王捷先生、随身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秦涛先生、中国配货网资深站长张黎明先生、Doit.im创始人徐哲先生、掌富科技副总裁叶逸飞先生、点亮节能科技创始人孙志强先生。
       此次活动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学生创业协会承办。旨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与创业家接触、交流、学习的机会,鼓励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将思想转化为实践.行动起来!用行动感染其他人!
       12月11日活动当天,王捷先生首先上台演讲。作为东大校友的他,回忆了在东大及西班牙留学的一系列经历并且总结自己年轻时的过往。随后他谈及了关于扇贝网的创立:在阅读《达芬奇密码》时因为生单词读不下去十分懊恼,于是萌生出建立一个阅读系统的想法。And he make it.王捷先生坚持以”风起青萍之末”为创业理念,从小事做起,将思想碰撞的火花付诸于实践.

        第二位嘉宾秦涛先生谈到了创业最为重要的是保持淡定,不骄不躁。创业路上尤为需要重视合作伙伴——“只有失败的项目,没有失败的团队。”最后他以”自我解嘲”的方式与我们分享了创业初期的挫折与小插曲,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必须对自身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踏踏实实下来做出优秀的产品便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即使过程是曲折的,只要我们坚信“  不耻最后”,便一定能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领域!

        听完秦涛先生幽默风趣的演讲后,下一位上台的是东大物流管理毕业的杰出校友张黎明先生。他强调自己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大学时在创业协会获得的锻炼。他告诉我们,创业之初有许多艰苦:产品的不受信任,顾客的粗鲁等。但是只要骨子里有坚韧的意志,路最终会越走越宽!即使过程缓慢而艰难,只要我们驰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但也一定可以达到向往的目标!

       

       12月12日活动当天,徐哲先生首先分析了创业的方向与目的,他认为创业的方向可以随着趋势的发展而改变,但必须始终坚持创业的最初目的。他建议我们在校期间需要培养团队意识,并且学习怎么协调管理一个优异的团队.随后介绍了关于创业的营销手法、技术理念、融资方式等干货。

       第二位演讲的嘉宾叶逸飞先生形象阐释了创业的三要素:创新、热情、资本。他认为在团队合作中要广纳贤才,认真听取他人的看法,但要坚持自我且做事亲力亲为。他建议,成功创业需要更丰富的经验,更广扩的人脉,冷静应对各种刺激与风险。他主张做任何事情要”顺势而为”,只有顺应大局,用心找对了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最后,他希望每一位渴望创业的学子秉承“精进如饥,专注若愚”的精神,依循坚信的轨道前行,成功属于坚毅的人。
      最后一位上台演讲时孙志强先生激昂地讲述了他独到的世界观,并分析了8090后的人生观,与现代社会大势趋于的价值观。他鼓励大学生应当坚持率性敢为的性格,不拘泥牢套,摒弃陈腐,跳出圈子纵观全局。渴望创业的学子不应当只是局限于纸上谈兵,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于实践才能成为壮举!
       在孙志强先生激昂澎湃的演讲结束后,本次活动在同学们阵阵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这是第一届行动大会,我们希望这个活动不仅仅是创业家们的一堂言,更是东大学子的行动宣言。一年一度的行动大会,让来自校园、社会的行动者聚在一起讨论、思考,创造更多改变世界的可能。

        我们相信,人人都可以是创业的行动者。我们相信,人人都能做出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