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champions!------【东大新闻社】
发布时间:2014-03-11
发布者:唐瑭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099

 

    他们,在似水流年的舞台上张扬个性,唱出真我;他们,在挑战ceo的重重磨砺下挥洒汗水,筑梦青春;他们,在电子设计竞赛的头脑风暴中迎难而上,创意无限。他们是我们心中闪耀的明星,华丽绽放,褪下他们那些亮丽的光环,走进他们的生活,感受他们和我们一样平凡而又不凡的青春。
                                                          ——题记
似水流年歌唱比赛冠军-宋子阳和朱彦嘉
    创意组合,玩转舞台
    还记得焦标舞台上那对激情四射的组合吗?他们的出场瞬间点亮了舞台,带动了全场的气氛。悠扬的演唱,配以突然迸发的活力rap,两种不同风格的韵律相互交织,动感而又充满活力,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这源于他们的组合创意,这个想法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自然而然浮现在他们的脑海中。宋子阳认为自己拿手的rap单唱可能会过于单调,而且很快的英文rap同学们又未必能够完全听懂,朱彦嘉也想挑战自我,突破以前的风格,于是两人一拍即合,组合的想法水到渠成。强强联合,1+1会产生大于2的效果,他们在舞台上出色的表演便是最好的证明。
    享受过程,凝聚友谊
    两人关系很要好又有共同的音乐爱好,彼此都很惜缘,也对流行乐团有一份很深的归属感,甚至觉得乐团是一个小家庭,大家兄弟姐妹一家亲,而作为团长的朱彦嘉更是感觉到流行乐团可以让自己疲惫的身心得到放松。在周五的乐团活动中大家也会一起切磋歌技,指出不足,相互帮助与改进。这次比赛,也增进了两人以及乐团成员之间的感情,所以对于这次比赛,他们认为重在享受过程,增进友谊,不是比赛的结果。良好的唱功,自信的心态,重在参与的态度,都是他们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宋子阳和朱彦嘉在大一的时候就分别参加了十佳歌手和楼道歌手的比赛,加之两人都是流行乐团的成员,平时会切磋学习,所以两人积累了一定的舞台经验,这是他们认为十分重要的。因此,相比较大一歌唱比赛时的紧张,两人现在面对舞台更多的是激动兴奋的心情,而这对于选手状态的调整,水平的发挥将起到积极作用。想知道宋子阳如何将绕口的rap玩得淋漓尽致的吗?想一下他为学一首高难度rap而一暑假单曲循环,听到想吐自然就明白了。尤其是两人在短时间内准备决赛时要不断进行磨合与舞台设计,最后的成功表演来之不易。我们所看到往往是他们光鲜亮丽的一面,但请不要忽视他们背后的付出与汗水。
电设大赛国家奖优秀团队队长­——付宇鹏
    他的团队,从校内初赛,毫不费力地成为230进148之一,到省赛东大19个一等奖的一员,再到最后意外捧回了国家奖,一路走来,付宇鹏学长感慨良多。
    意外惊喜后的思索
    对于拿回国奖,付宇鹏学长表示真的有些意外:“我想老师们会很高兴,也会担忧,毕竟辉煌本身就是一种光芒,背对着是方向,面对着也会刺眼。”欣喜过后,思考颇深,“我们测试去了南邮去了南大,他们的实验室不错,甚至比我们好,素质或许没我们高,也碰到了几个其他学校的队伍,实力差不多,半斤八两,不过走到那步的都是值得尊敬的,只不过我们看得更开。”这个结果,只是个结果,学长说,最重要的是,获得了自信和他信,还有敢于去想的勇气。
三个精英的团队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可是,要是三个诸葛亮凑一起,那团队,可真就是所向披靡了!付宇鹏学长告诉记者,一起组队的俩队友,是李易和曹言佳。“他俩是一对鸳鸯,所以我是队长 ,否则灯泡做的就没意思了。”学长笑着说,“我们三个都曾在信息学院学生会担任部长,佳姐是宣传部部长,易哥是实践中心主任,我是课外研学中心主任,所以我们很少莽撞,至少会顾及别人的感受。”当问及和队友一起奋战的那些时光时,付宇鹏缓缓道来,“不知道读书人有三分痞气好不好,不过组成了队伍,一人至少占一分吧,自然看不惯孤傲,所以我们不会相互埋怨。易哥和我会互相笑骂傻逼,佳姐会做饭,我自然厚着脸皮,早饭不用愁,培训的日子过得不错。”物以类聚,一个强大的团队,更代表了一种精神,一种互相赏识、互相帮扶的精神。
寄语学弟学妹
    当小编问及大学几年感受,付宇鹏学长脱口而出,“我喜欢看武侠小说,当然会看金庸的,后来看古龙的,现在又回到金庸,但骨子里是古龙。因为一个人对于另一个人来说没什么也不需要背景,甚至时代都可以省略,而对于一个时代,背景确是很重要。古龙是那个人,重情,金庸是那个时代,重事。我们和学校的关系是后者,但我们和老师们学长们的关系是前者。”采访的最后,我们说到“过来人”一词,“假若人人都相信过来人的,还有过来人这个说法吗?过来人无非是过去过的人。”学长一针见血地给我们指出,凡事要不畏尝试,相信自己的判断。如此而来,待到人生采摘之际,那果实定至甘至甜,那风景定至美至永。
挑战CEO冠军组成员——卢思奇
    进入职场,是大多数人走向社会的必经之路。大学里的社交与任务往往被视为“小打小闹”,而经管院的经典赛事——挑战CEO便是一项与企业接触面相对较大的活动。西服领带、圆桌会议会是这项比赛的主要元素吗?当然不只如此,2012届挑战CEO冠军组的卢思奇坦言:“比想象中收获要多。”
    关卡重重,磨合协调
    对于个人报名的卢思奇来说,第一关面对的就是找队友,通过初赛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每个人的表达,她迅速决定和表现出强大领导风范的儒雅学长,语言总结汇报表现出色的学姐组队。“说是眼缘也好,更多是一种优势互补的推动力吧。”擅长抓住问题重点和亮点的卢思奇联合同为经管院的两名战友就这样踏入了复赛——沙漠掘金。
    沙漠掘金是一个体验式的生存挑战游戏,考验团队们在一个虚拟沙漠中,用有限的金钱购买水、食物等物资,有效解决各种环境阻碍如沙尘暴、高温等天气突变的综合能力。分工进行的游戏中,卢思奇和其他两位女生负责推算天气以供队长做出决策,3人的想法碰撞、摩擦形成稳妥的方案。组长强势的唯结果论使得本来不易测算的天气更加不敢出现纰漏。性格的不同极易产生很多矛盾,一次次讨论中的磨合与协调,才逐渐建立起新的默契。
    挑战不断,各扬所长
    位于市中心新街口进行的校外赛则充满了刺激与挑战性。“向路人要拥抱”,“在正规电商的电子屏上显示‘挑战CEO’字样”,“向苏宁要员工合影,用其广播播放挑战CEO广告”,“由男队员去商场免费获取女式内衣”,“男女穿异性衣服照相”……这些充满了趣味性的任务倾向于克服羞涩、沟通能力的锻炼,而队员们的手机都被没收,只有一本书作为启动资金,因此,创意求生也是考察的能力之一。
    出身外联的卢思奇敢于与陌生人交流,女生常见的腼腆与薄脸皮也被她大方撇开,想出假扮情侣去服装店试穿异性衣服的点子,甚至陪男队员买女士内衣……
    其他队员们也在自己的擅长领域里发挥着作用:擅长沟通,容易说服他人的便将手中的书通过以物换物的方式,分布换到了一部二手手机;极具经济学头脑的便想出帮别人用学生证买电影票赚钱的点子;抑或有谈判本领高强的成功获得免费午餐……
也许正是在校外赛的挑战中,每个队员都发挥了自己的长处,都尽力为团队加分,形成了一种循环的正能量,不断地涌现出新的想法,也带动着大家的积极性与行动力,整个团队便所向披靡了。
    锻炼自己,收获颇多
    给定背景,编写一份erp推广策划案——这是决赛的赛题,也是最接近企业文化的比赛题目。与之前的难题不同,以前不会写策划的卢思奇经过团队的合作,完成了一份两万多字的策划与一份精美的PPT,这其中得到的锻炼不言而喻。沟通能力、自我完善、修正不足……这些都是大赛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带给卢思奇的财富。
    我想,更重要的是,她在大赛中收获到的友谊和来自队友的肯定。人总归是社交动物,做一个能力顶尖的自傲的孤独者,不如做一个能力了得的自信的合作者,收获至此,那些死去的脑细胞与消耗掉的体力值也便物有所值了。
结束语
    冰心曾经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正如我们所采访的这些冠军一样,明亮耀眼的背后是执着的信念与不息的拼搏,激烈的竞争下是一段段革命友谊的收获。我们都一样平凡,但只有奋斗才能让我们在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相信自己,超越自己,我们都是自己人生路上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