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上的白衣天使梦
发布时间:2014-03-10
发布者:唐瑭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733

   2012929,对一个美丽自强的藏族姑娘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以优异成绩顺利地通过了东南大学医学院免试研究生复试,成为东南大学历史上第一位来自内地藏族班的免试研究生,之后不久,又成功获得了2012年的国家奖学金,成为东南大学历史上首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藏族学生,她就是次央。

  白衣天使梦想催发第一次见到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藏族女孩的人,看着她一脸和美的笑意,都会被她的亲和力所感染。走近次央,跟她聊起童年时,她提到最多的就是她的大伯,在这美丽的大草原上大伯就是她前行的灯塔。在大伯及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十三岁的次央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江苏省常州市西藏民族中学。作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内地中学的小孩,村里的每户人家都来为她送行。怀揣着乡亲们的无数期许,离家千里的次央没有畏惧,入学时仅仅排名第六十名的她,经过三年不懈努力,最终以年级第三的成绩毕业。

  初中毕业时,次央时隔三年回到家乡,发现昔日健康乐观的姑姑已十分憔悴,拄着拐杖,痛苦地佝偻着身子,用力挤出一丝微笑。次央视线顿时被泪水模糊了。后来次央听妈妈说其实姑姑在次央上初中之前就查出来身体有恙,后来直到膝、髋关节开始变形,疼痛难耐已经不能再站直才去医院治疗。看着姑姑因为病痛折磨而消瘦的身子,次央坦言当时的自己多么希望能用灵丹妙药来解除姑姑的痛苦。在她的村子里,还有很多像姑姑这样受病痛折磨的乡亲,因为医疗条件的落后,他们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而痛苦地煎熬着,次央的心里一颗美丽的理想之种子开始在慢慢催发,那就是以后她要穿上那像圣洁的哈达一样洁白的大褂,做一名美丽的白衣天使,为父老乡亲解除病痛,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短暂的暑假后,次央坐在了辽宁省盘锦市高级中学教室里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高中毕业那年,经过班主任老师的推荐,怀揣着当初的那个美丽梦想,次央毅然填报了东南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

  梦想在东大起航20088月份,次央走进了美丽的东大校园,开始了她的医学生涯。入校之初,在老师的帮助下,次央申请并通过了贫困生认定,在学校发放的国家助学金、困难补助、过节补助、留校春节补助等一系列资助措施帮助下,次央的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专业学习中,基础薄弱的次央显得有些无助和沮丧,好像满腔热忱地走到医学殿堂门口时被泼了一盆凉水。可是每当她的脑海里浮现姑姑和饱受病痛折磨的藏族同胞们的身影时,她就又坚持从医的勇气。踏实的次央一直埋头坚持着,每次上课,次央都是提起十二分的精神,认真听课做笔记,不会的地方先划下来,在课间问同班同学。下课之后她就直奔图书馆,将上课内容重新再仔细温习一遍,这习惯次央一直坚持到大五。随着医学专业知识学习的深入,次央越发觉得自己对医学专业充满了激情和热爱。

  学校里开展的丰富课余活动同时丰富了次央的精神生活。各种医学类讲座,教授们讲着最新的医学发展方向,对医学某一领域独到的见解,进一步增加了她对医学的兴趣。“班级风采展”“宿舍风采展”“十佳歌手大赛”“英语配音大赛”等活动中,她积极参与进来,信心满满地展示自己的才艺,与同学们打成一片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次央觉得自己收获了很多正能量,也为能够把家乡舞蹈和文化特色完美地展现给同学而感到无比骄傲。

  在次央的不断刻苦努力下老师同学的关心帮助下,次央共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课程奖、单项奖等奖学金15000余元,获得各类助学金和困难补助11000余元,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上大学后她几乎没有再没拿过家里一分钱。次央在生活上非常节俭,2013年雅安地震时,她心系灾区,拿出自己的部分奖学金,捐献给了灾区。

  爱心成就白衣天使梦在谈到这几年的求学经历,次央总会强调多亏了国家助学金以及学校里的各种补助,次央对周围的人充满了感恩,她说她会将这些化作自己不断前进的力量。在次央的不断刻苦努力下老师同学的关心帮助下,她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地通过了东南大学医学院免试研究生复试,成为了东南大学历史上第一个来自内地藏族班的免试研究生,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如今的次央是一名东南大学消化科的临床型研究生。在实习期间,每天看着我国著名危重病学专家邱海波主任和杨毅主任在严谨细致地查房,她充分感受到了生命之重和医者责任之重,看着一个个病人被医者充满魔力的双手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她强烈地感受到了医学的魅力。

  一路走来,次央说她感到无比幸运,在东南大学这片深情的沃土,她用自己最朴素的付出一步步向成为白衣天使的理想不断靠近。看着她坚定的眼神,我们相信以后的她将会是未来)域高原上一名优秀的白衣天使,为藏族同胞们带去平安健康的福音。她的故事虽平实却充满了温暖,无数的爱心促成了藏族姑娘的医学梦想,次央的“从医梦”也为我们的青春梦想增添了无数正能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次央的座右铭,也是她带给我们的最好的启迪。

  次央,女,藏族,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人,东南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08级本科生、2013级研究生。本科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奖项及荣誉称号,20129月被推荐为东南大学医学院免试研究生,是东南大学历史上首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藏族学生,更是东南大学历史上首位来自内地西藏班的免试研究生。入选2013年江苏省资助育人典型,目前已申报2013年教育部资助典型。20131020,江苏省教育厅拍摄的《资助改变命运》微电影在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闭幕式展映,其中次央同学是影片主角之一。(本稿由学生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