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法律讲座 感受刑法魅力
发布时间:2014-04-23
发布者:唐瑭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324

20144177:008:30,应法律协会的邀请,东南大学法学院的王禄生老师在教六阶梯教室为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美国强奸盾牌条款的前世今生——从李天一案谈起》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熊樟林老师主持。

王禄生老师是东南大学法学院优秀的青年讲师,曾任职于厦门大学法学院并担任《厦大法律评论》编辑。王老师有着丰富的留学经历,是英属哥伦比亚联合培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访问学者。

讲座开始前,慕名前来的同学们陆续入场,阶梯教室很快就座无虚席。7点整,讲座正式开始。法律协会会长杜佳羽同学代表法律协会欢迎各位同学的到场,同时引出主持人熊樟林老师。熊樟林老师对王禄生老师及其所要演讲的题目做了精彩的介绍。接着,王禄生老师从介绍备受瞩目的“李天一案”开始,引出了本场讲座的主题——美国强奸盾牌条款。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老师从三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美国强奸盾牌条款的发展历史、立法与实践及其评析。首先是普通法传统中强奸案的证据规则,然后是美国强奸盾牌条款的立法与实践,最后是美国强奸盾牌条款的评析。王禄生老师新颖的主题、精采的讲解和幽默的语言深深吸引了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不时博得阵阵掌声,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在讲解最后一个问题时,王老师用了五个经典的案例来和同学们进行互动,让大家举手表决该案件是否可以适用盾牌条款,最后用精炼的语言为我们总结出了强奸盾牌条款的适用规则,使大家对美国强奸盾牌条款有了全面的认识。最后是提问环节,大家踊跃的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王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法律协会通过举办本次法律讲座,为法协会员和全校同学了解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增强法律意识提供了一个平台,特别是可以让其他学院的同学也能够感受到法律的魅力,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有利于我校同学的全面发展。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