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社古代诗词鉴赏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20
发布者:唐瑭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638

2014517日晚,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至善社协办的古代诗词鉴赏活动成功开展。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对中小学阶段同学们学习过的古诗词的回溯,对一些课外古诗词的拓展,以及同学们的自主品赏与试创作,激发参与者对古代诗词的兴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主要面向社内成员,故在活动前数天,我们便对各社员进行了短信通知,并在活动开始前半天进行了确认。共有11人表示愿意参加活动,实际到场人数为9人。

活动分为四个模块:“记忆回溯”、“题库小试”、“品头论足”、“吟诗作对”。尽管对古诗词已经有些生疏,但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还是表现出了较大的热情,活动气氛热烈而活泼。

首先进行的“记忆回溯”活动中,主持人对出现在中学课本上的《离骚》(节选)和《蜀道难》等名篇做了简要的介绍。并邀请了两位同学任选一首进行背诵。事实证明,尽管离高考已有将近一年时间,同学们还是能在简单的温习过后顺利背出全诗,可谓宝刀不老。

点击查看原图

之后的“题库小试”和“品头论足”环节中,同学们分别对近两年的一些高考诗歌鉴赏题和自己喜爱的古诗词进行了回答和赏析。于《望江南》(独立钓鱼翁)、《少年游》(长安古道马迟迟)等诗词的鉴赏中,同学们交流了彼此的思想,分享了各自的爱好,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文学素养。

最后的“吟诗作对”环节中,主持人鼓舞大家就身边小事赋一二句诗。一位同学以身边摆放的恒大冰泉为题材,吟出了“金市水恒贵,冰泉架上流”的诗句,其诙谐幽默赢得了大家的热烈喝彩。

点击查看原图

两小时的活动时间很快过去,参与的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反映出他们在活动中的丰富收获。经由此次活动,同学们有了知识上的长进,也受到了中华古典文化的熏陶,更与同好古诗词的知音门增进了感情,体现了至善社“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的理念。

未来,至善社仍将秉承一贯以来的办社宗旨,力求举办更多优质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