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开展“学雷锋”系列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05
发布者:叶菁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86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第55个学雷锋日和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东南大学团委按照团省委和学校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集中开展了“青春建功新时代,志愿青春最美丽”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奏响了“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的青春号角。

在活动期间,各学院团委、校院两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类社团为广大东大青年搭建了校内外志愿服务平台,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有深度的志愿活动:

建筑学院“小小建筑师”活动已坚持了四年,每周六志愿者们会来到南京市翠竹园社区活动中心为孩子们免费义务教学,设计如建筑理论、美学、体育、动手实践等一系列课程,社区的儿童不仅提高了美学鉴赏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更参与到了社区改造中,志愿者通过此次活动学会了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群体,提升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在34日开展了“用我们的声音,做你们的眼睛——为盲人录制有声读物”志愿活动,参与的志愿者中多具有丰富的主持经验,他们精心挑选诗歌、散文以及土木工程专业的科普文章为盲童录制。本次录制的有声读物将全部捐赠给南京市盲人学校以及其他服务于盲人的社会公益机构,用于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美好的志愿者服务精神。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的“雷励锋行——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宣传活动已经开展了近八年。活动以“我为雷锋点赞、我为同学点赞”为主题,吸引了大批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在校园内掀起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大家纷纷写下自己想对雷锋同志说的话,为雷锋点赞;或者写下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为周围的同学点赞。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针对校内后勤工作人员,开展“早餐体验”、“一日宿管体验”和“校园守夜人送温暖项目”等项目,拉近了同学们与后勤员工之间的距离。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近距离感受到校园中后勤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通过活动,青年学子学会了从“关爱”的角度解读心中的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落实到实践,也一起为建设“美丽东大”而付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人文学院志愿者在今年学雷锋日前往梅园新村开展志愿服务,在人文学院小红梅志愿服务点成立一周年之际,志愿者们义卖自制咖啡,众筹建设书房,协助该服务基地的人员举办音乐会和读书会。志愿者们在活动中追忆周恩来总理的生平事迹,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峥嵘岁月,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在全国学雷锋日的当天,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经济管理学院146161146191团支部的近30名志愿者参与了“青春建功新时代,七彩志愿社区行——江苏省南京市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中,与全省各界青年志愿者们共享志愿嘉年华。校团委结合官方微信平台“青年东大说”在全校范围内发出倡议,鼓励青年学子投身于志愿公益活动中。

据悉,近年来,东南大学的青年学子时刻秉承“诚朴求实,止于至善”的优良作风,在不同的志愿服务岗位上奉献青春力量,营造了具有东大特色的志愿服务新风尚。2017年,东南大学团委作为江苏青年志愿者协会高校志愿服务专业委员执行主任单位,先后组织并参加了江苏发展大会、中国现代农业科技大会、江苏省研究生支教团巡回宣讲等大型赛事活动,并获得广泛好评,由东南大学团委打造的“向阳花关爱留守儿童”“至善西行公益旅游”“至善讲解团”等一系列高质量的志愿公益品牌项目获得省级、国家级诸多殊荣,并涌现出了一大批如聂文伟、杨晓蕾等为代表的志愿榜样。东南大学团委将学雷锋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鼓励广大学子不忘初心、志存高远,以青春的名义,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通过创新学雷锋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打造学雷锋活动品牌,健全、传承、创新学雷锋活动体系,有力发挥了雷锋精神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的作用。(阎韬团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