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2021年“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孵化项目成员招募通知(一)
发布时间:2018-11-09
发布者:于路港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3997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承办高校所在省(市)人民政府主办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于1989年在清华大学首次举办,至今已举办十五届。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称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我校戴戈同学曾连续三届参加挑战杯竞赛,两次获得特等奖、一次获得一等奖,是挑战杯竞赛历史上的传奇人物。在2017年举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中,我校在全国主体赛中获得2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和一项“一带一路”专项奖,以总成绩420分刷新了江苏高校参加“挑战杯”竞赛的历史最高分,位列全国第三,领跑江苏。这是学校继2001年和2007年两次总分第一、捧得挑战杯后,再次进入全国前三,这也是学校在挑战杯全国赛历史上第一次总分突破400分。东南大学2021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项目申报现已正式启动,鼓励1718级本科生积极参与报名,现有项目介绍如下:

 

一、基于低维新型钙钛矿材料的波导与探测

指导教师

姓名

所在单位

职称

1

吕俊鹏

物理学院

教授

项目简介:

    本项目旨在利用一维/二维微纳材料设计和制备非制冷中长波红外传输和探测器,并研究其光场调控机理。将采用直接带隙半导体纳米线与二维层状材料构建一维/二维复合结构用于光的传输以及探测,尝试在暗电流、响应度、响应范围等方面对器件进行针对性的增强。

作品的实际应用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光电探测器被广泛地应用于光电自动探测系统、光电跟踪系统、导弹制导、红外光谱系统等应用中,其中在红外波段探测器主要用于导弹制导、红外热成像、红外遥感等方面。目前常用的红外光电材料有碲镉汞、硫化铅、砷化镓等。然而,随着器件高度集成方面的要求,微型化、轻便化成为发展趋势,从而人工微纳材料在光电探测器方面的愈发重要。

 

二、基于稀土掺杂无机钙钛矿CsPbX3的光学与光电性能研究

指导教师

姓名

所在单位

职称

1

吕俊鹏

物理学院

教授

项目简介:

    待定(与学生讨论)

 

三、新型THz全光调制器

指导教师

姓名

所在单位

职称

1

吕俊鹏

物理学院

教授

项目简介

    待定(与学生讨论)

 

    请1718级有意向报名2021年东南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项目的同学于20181123日晚10点前将报名表(见下方链接)填写好后发送至东南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seutech@163.com

 

项目报名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