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师生广泛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2-28
发布者:孙圣栋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882

寒假期间,东南大学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话一流领军人才、助力扶贫攻坚等为主题,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社会实践中,组织开展寒假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共有50余支团队、300余名师生前往北京、江苏、广东、河北、新疆等地和美国、德国、奥地利、韩国等地深入调研,接受教育增长才干,思考如何成为一流领军人才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校团委组织了转向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前往东北老工业基地、粤港澳地区、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等在国家发展历程中有代表性的地点,回顾、走访、调研、参观建设成果。建筑学院团队前往冬奥会组委会,采访参与规划建设的校友,并回顾了新中国的奥运情缘,深感祖国国力的强盛。人文学院组建了至善政青年精品社会实践团队,以口述史调查的形式,走入20余省市,走近改革开放亲历者,寻访不同领域的改革开放奋斗者,在记录其口述史的同时坚定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218日至221日,校团委组织了来自14个学院的近20名学生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重点就“生物质分布式能源多联产能源供应站”项目建设可行性等问题前往盐城市滨海县进行调研,团队走进部分企业,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创新难题,积极探索将东大科技成果运用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团队成员先后走近县农委、县扶贫办、多个街道和村镇、化工厂、电厂、工业园等调研能源供应站建设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相关情况,走访群众近百个,一起探讨新型农业生产方式,改善能源产能供应。

寒假期间,校团委组织开展了 “培养/成为一流领军人才,践行一流大学使命”的专项实践活动,各学院师生以成为兼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的领军人才为目标,分赴瑞典皇家理工大学、维也纳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建筑一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地采访学术巨擘、名师大家、知名校友等,以访谈对话的形式感知东大人的共和国记忆,汲取榜样前行的力量,了解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参与实践的学生将实践过程形成访谈录在各级平台上广为宣传。

吴健雄学院组织了2支由团学骨干和优秀学生构成的实践团队,赴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在此期间,实践团队成员与亚琛工业大学知名教授研讨智慧工厂的知识与内涵;实地参访库卡机器人实验室和ego新能源汽车企业,与世界顶尖智能工程面对面;对话当地学生和居民,围绕“中国制造2025”发出中国声音;穿梭于亚琛古老的建筑和雕塑,思考城市工业发展与人文环境建设的冲突和协调。两周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从多个角度探寻了德国“工业4.0理念在人才培养领域的体现和延伸,也更加坚定了成为一流领军人才的信心和决心。

东大学子以家乡所在地等为实践地,深入街道、社区、文化公共场所等广泛开展“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的主题实践活动。经济管理学院组织了10支团队分赴陕北、内蒙、汶川、福州、宁海等地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城市建筑文化,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最丰富的文化养分,通过文字、照片、影像等手段加以整理、记录,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梳理和萃取其中的精华。

据悉,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系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连同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在培养造就勇担使命、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一流领军人才,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东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而努力学习的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叶菁 团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