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专项招募: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于儒家文化的理论探索和山东实践
发布时间:2020-06-11
发布者:实践部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582

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于儒家文化的理论探索和山东实践

指导教师:卢衍鹏

简介

梳理中国共产党对于儒家文化的理论探索,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儒家文化观产生的时代背景、文化根基和理论基础,从中国共产党与儒家文化相契合的视角考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马克思主义文化观来透视儒家文化理论和实践问题,分析两者在话语体系、意识形态和融合转化等存在的相互关联。概括和中国共产党对于儒家文化的理论探索和实践,能够汲取历史经验教训,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发展儒家文化,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挥儒家文化精华对于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作用,带动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儒家文化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项目通过调研红色文化圣地、相关景区遗迹,探寻中国共产党对于儒家文化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的历史经验,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繁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此锻炼学生创作与实践结合的能力。



调研内容

可以选择以下内容(之一或多个)。

中国共产党对于儒家文化理论探索的时代背景、文化渊源、理论基础和文化基因。

中国共产党儒家文化观的历史发展阶段、基本特点,以及中国共产党对于儒家文化的批判认识。

中国共产党对于儒家文化的继承创新,即在批判虚无主义的倾向基础上以唯物辩证法来认识儒家文化。

中国共产党与儒家文化的关系问题,包括马克思主义与儒家文化、革命实践与儒家文化、党的建设与儒家文化等具有内容。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对于儒家文化的不同探索,以及相关评价。

中国共产党对于儒家文化的山东实践。



调研团队的要求

专业不限,对文学艺术感兴趣或有创作(研究经历),有一定调查研究和写作能力。

招募人数

   6-8



报名联系人

徐同学 18251560757(微信)

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于儒家文化的理论探索和山东实践.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