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专项招募: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研究
发布时间:2020-06-11
发布者:实践部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607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研究


指导老师:卢衍鹏


简介

促进将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成当代中华民族的共同信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引导新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和践行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在梳理并解析文化传承、意识形态、新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者之间关系的基础上,在理论上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身承载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价值观并服务于过去时代的意识形态,传统文化的“两创”发展即是承接民族品格的必需更是新时代背景下创造新文化、涵养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在实践上摸索出一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培育新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路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通俗化和生活化。



调研内容

可以选择以下内容(之一或多个)。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为理论基础和前提,借鉴国内外已有的知识成果,主要包括传统文化的意识形态性问题、传统社会价值观认同问题、传统文化“两创”问题、通过传统文化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传播问题。

首先,将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构视角聚焦于学生群体,并且在理论框架上包括问题、原因、内涵、方法、评价等一系列环节,完成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的体系性建构,结合了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有利于全面把握问题。

其次,充分考虑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的层次性和多元性,通过分析影响价值观形成的因素入手,建立科学、可行的评价指标体系,能够实现主观分析和客观评测的互补。

最后,始终遵循以人为本,将学生作为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主体,坚持关心、爱护的原则,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努力做到科学统筹、点面结合。


调研团队的要求

专业不限,对文学艺术感兴趣或有创作(研究经历),有一定调查研究和写作能力

招募人数:6-8


报名联系人

徐同学 18251560757(微信)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研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