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专项招募:金融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0-06-17
发布者:实践部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488

一、课题名称:金融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作用


二、课题阐释:

2018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的区位优势,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协调发展和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

建设长江经济带作为国家战略之一,对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高层次的政策导向作用。作为新时期重点高校的学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了解政策内涵,走访发展现状,创新落实形式,为新时期祖国经济建设贡献一份青春力量。基于此,在新时代国情社情考察的重大选题中,我们选取了与江苏省深切相关的长江产业经济带的发展,并希望能够探究金融体系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三、课题目标:

我们希望青年学子可以在学习长江经济带政策内容、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深入了解沿江各省市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及上下游产业链构建和匹配程度,从而挖掘金融服务长江产业经济带建设的典型案例,如南京市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开发性金融支持南京“四新”行动计划合作备忘录》。

四、概念解读

【长江经济带】

2016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 “一轴”是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发挥上海、武汉、重庆的核心作用,推动经济由沿海溯江而上梯度发展;“两翼”分别指沪瑞和沪蓉南北两大运输通道,这是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基础;“三极”指的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打造长江经济带的三大增长极;“多点”是指发挥三大城市群以外地级城市的支撑作用。

五、研究方向参考

1: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金融在重大项目重点领域的作用分析

2: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金融在沟通区域间协同发展的作用分析

3: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特色金融创新产品的设计与应用

六、实施方案参考

内容开展可分为三个层次:

1、从政府层面来看,国家是否出台了对沿线经济带统一的产业扶持政策和金融支持政策,具体将如何落实;

2、从机构层面来看,开发性及市场性金融机构对沿线有无统一性金融产品,如供应链金融,区域股权、债权交易市场,信用系统共享互通等;

3、从居民层面来看,沿线各大城市的人口流动增强,是否会有更深层次的金融产品需求,如异地公积金贷款和养老保险等。

形式选取可采取五种方法,并建议选取多个经济带沿线城市进行抽样分析,

1、政策梳理:包括国家级、省级、市级的政策收集及分类;

2、经济金融环境调研:包括经济运行情况和金融市场发展情况;

3、问卷发放:包括企业层面和个人层面的金融产品需求等;

4、 数据分析:包括上中下游城市宏中微观金融经济发展对比和协同发展程度等;

5、案例分析:包括各地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典例及区域间协同发展案例等;

报名要求:专业不限,自行组队并提交方案设计大纲(需包括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预期成果、创新之处等)yingzhang@seu.edu.cn

联系方式:张老师,邮箱:yingzhang@seu.edu.cn


金融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作用.docx